交大一附院乳腺外科完成首例“磁悬吊牵拉”辅助单人乳腺切除术

2018-10-01 16:13:2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陈梦楠

  9月28日,一台单侧乳腺切除术在交大一附院肿外手术室进行,术中通过使用与交大一附院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的“磁悬吊牵拉”系统,盛薇主任医师、汤小江副主任医师团队首次实现主刀单人完成皮瓣游离操作。“磁悬吊牵拉”系统由“磁悬吊”装置与“磁牵拉”装置构成,术中利用“磁悬吊”装置进行深部组织暴露,利用“磁牵拉”装置进行切缘牵拉。此举不但节省术中人力、提高操作区域的牵拉暴露效果,同时实现了磁技术在乳腺外科领域的首次应用。

  乳腺切除是乳腺外科的常规手术,术中皮瓣游离是手术操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该操作时通常需要多人配合完成牵拉暴露 ,对于临近切缘的区域暴露效果较好,但对于深部区域,常需要助手将手指探进表皮下,托起深部的皮肤,不仅暴露效果不佳,还占用术者操作空间,成为皮瓣游离操作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此外,进行远端区域操作时,不得不更换器械位置,造成手术过程连续性的中断。

  创新是学科发展的动力,交叉是创新产生的源泉。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磁技术的外科创新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省级基金资助,并获得一附院重大新医疗新技术项目支持。磁体之间以“场”的形式进行相互作用,通过控制体外磁体,可以对体内磁体进行自由定位、不受切口限制,在不占用术者操作空间的基础上,实现深部组织的悬吊暴露。此外,磁体的锚定作用可以代替人力实现组织牵拉,基于此原理研制的“磁蜘蛛人”装置已应用于一附院肝移植供肝修整术中。因此,磁技术应用于乳腺切除术中可以解决诸多牵拉暴露相关问题,简化手术操作。

  盛薇主任医师、汤小江副主任医师团队从临床实际问题出发,与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强强联合、共同攻关,在学科交叉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成功研制出针对乳腺切除术应用的“磁悬吊牵拉”系统,首次将磁技术引入乳腺外科领域。汤小江副主任医师表示,磁技术在乳腺外科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磁悬吊牵拉”系统未来有望在乳腺腔镜、乳腺假体植入等手术操作中发挥更令人惊喜的作用。(通讯员 李晨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