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展示多元魅力 对外交往硕果累累 新西安 开放之姿面向全球

2018-10-08 09:07:2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蓬勃发展的曲江新区(资料图片)记者窦翊明摄

  回望千年,唐长安城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各国商品在此交易,各国文化交流繁盛。当今的西安,从未止步于过去的辉煌,积极响应对外开放的时代号角,加强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不断在全球舞台上展现自信开放之姿。

  交通枢纽

  立体网络覆盖全球各地

  从地理位置来讲,西安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和大地原点,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部中心城市。目前,西安开辟的国内外通航点已达198个,航线337条。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完成航班起降31.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185.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7%、13.1%、11.2%,增速分别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一、第一和第三名,持续保持速度领先优势,构建起西安对外开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

  自2013年11月第一趟“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从西安出发,5年来,由西安出发的中亚班列、中欧班列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起横贯中亚、辐射欧洲的陆路物流大通道,极大地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爱菊、法士特、陕鼓等本地优质企业抓住机遇,先后创办境外合作园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推动西安的优势产能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目前,西安港已成为“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速度最快、运量最大、线路最全、开列最多”的中国内陆第一大港,货物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益成为内陆地区沟通全国、联通世界的重要平台。

  截至2018年8月,中亚班列已累计开行648列,直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地区的40多个站点,是全国开行中亚班列城市中发车数量最多、开行频次最稳定、覆盖中亚国家区域面积最广的城市。中欧班列西欧线路的货运量、发运频次增速显著,通过欧洲公路、铁路可实现对西欧地区(荷兰、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瑞士、丹麦)、欧洲中部(捷克、波兰、斯洛伐克、奥地利)的全面覆盖。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以“长安号”全年开行1000列为目标,加密与国内主要港口的内贸班列开行频次,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世界的对外贸易桥梁。

  开放前沿

  对外交流平台效应显著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期间,中法两国的文化、建筑、教育、艺术界知名人士围绕“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的论坛主题,在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了对话与交流,实现了丝路的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的文化融合。这次国际盛会的举办地为什么选择西安?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致辞时说,中法文化论坛选择西安很有意义,因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对于法国人来说西安也是丝绸之路的终点站。

  作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经历。开放与包容一直都是西安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精神气质,至今从未有变。

  近年来,西安面向全球对外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大,国际影响力随之深入推进。一系列具有国际性活动的成功落地,进一步拉近了西安与世界的距离。今年以来,世界厕所工作大会、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西安国际创业节、第九届中美磁约束核聚变合作研讨会、丝绸之路长安国际儿童医学发展论坛、首届北欧可持续城市发展国际论坛、全球创投峰会、国际骨科学学术大会、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等国际交流活动,接连在古城举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客商纷至沓来。

  与此同时,通过第六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由西安承办、协办的重大对外活动,一次次地向外展示了西安的东方人文魅力与现代发展动力,国际“朋友圈”持续得到拓展。除了一系列重要的商贸、文化活动,西安的民间对外交流活跃度也在日益提升。西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连续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民间对外交流活动,通过相互友好访问,举办或参加纪念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参加双边及多边会议,举办演出、展览及青少年之间的国际交流,不断增进西安人民与各国人民的深层次交流。截至2017年年底,与西安结为友好城市的外国城市已达31个,西安与28个国家的57个城市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2个国家设立了14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

  西安面向世界的大门始终敞开,西安人通往全球的脚步只会越走越快。肩负着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诸多国家使命的大西安,正在积极围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大力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在不久的将来,西安的对外影响力还将迈上新的台阶,沿着对外开放之路阔步向前。(记者 高雅 见习记者 姚义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