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的他见证西安地铁建设“黄金期” 地铁让城市更便捷

2018-10-09 17:43:4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地铁三号线记者高乐摄

  从无到有,从单线到网络,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伴随着地铁的建设及运营,西安市民的出行方式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靠双脚丈量土地,到自行车、摩托车、公交车、私家车、地铁出行,在日益便利、绿色的背后,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科技的进步以及城市实力的不断增强。

  西安地铁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建设分公司总工程师康佐,今年刚刚40岁。在地铁公司的十年时间里,他参与了地铁一、二、三号线的建设,见证了西安首条地铁开通及地铁创新、创造发展的全过程。

  迎难而上

  在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首建地铁

  “西安修建地铁的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进行前期策划和论证。”康佐说,2005年西安地铁办正式成立,2006年国家正式批复西安地铁一、二号线建设规划,从那时起,市民离这种便捷、高效、绿色的出行方式越来越近。

  但是,由于西安地处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作为该类型地区首座修建地铁的城市,在建设初期,建设团队就面临了许多亟待创新解决的技术难题,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文物、黄土和地裂缝。

  顶着无数的压力,经国内多家科研设计单位缜密地研究攻关,西安地铁开展的文物本体评估、施工运营期振动影响评估和制定的文物评价标准、专项保护方案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建设许可批复,最终实现了全国首例地铁工程成功绕穿文物。

  同时,由于西安分布了近15条地裂缝,存在“大地局部错动”的问题解决不了,分布的地铁线网就不能安全落地。经过大量试验模拟研发,西安地铁研发了地铁通过地裂缝段的结构设防构造、适应大变形的防水产品和轨道调整工艺,从而解决了地裂缝的问题。

  机器人“蛙人”上阵

  科技为地铁建设插上翅膀

  回忆西安地铁建设的时光,康佐感慨地说:“每一个车站的平面图都印在我的脑海里,每一条线路的开挖场景还历历在目,每一个细节的创新带来的惊喜都值得细细回味。”十年的时间,他亲历了西安地铁首轮和第二轮建设规划所有线路的建设过程。

  在谈到地铁建设十余年来的变化,康佐说:“最初车站施工时,我们是大开挖。不少市民应该有印象,那时经常是围挡一大片。后来考虑到交通影响,出现了‘盖半边、挖半边’的方法。而现在西安地铁6号线开始全暗挖施工,这就像挖一个‘大窑洞’一样,把施工对主干道交通、管线和树木的迁改影响降到最低。”

  另外,为了降低人工暗挖的风险,在4号线和5号线,西安地铁已开始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大大提高了功效,也降低了隧道开挖对人带来的风险。随后,在5号线首次采用蛙人水下作业进行管线迁改作业。

  为了避免施工期间的涌水事故,西安地铁采用“冷冻法”工艺,把周边的土“冷冻”成坚硬的冻土,从而起到止水的效果,在4号线工程首次尝试,为西安地下隧道安全开挖又提供了一种新保障。

  西安步入“地铁时代”

  日均客流从30万增长到230多万

  2011年9月16日,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成为全国第10个开通地铁的城市。这条贯通西安城市中轴线的交通大动脉像一条“巨龙”,输送着南北通行的乘客,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随后,伴随着一号线和三号线的陆续开通运营,西安地铁交通网逐渐扩大,越织越密。

  在航天城站台,居住在新华街70岁的冯阿姨说:“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发展实在太快了!过去上路都是靠脚和自行车。从长安进趟城得好久好久。现在,不一会儿工夫就到了,我都差点没反应过来!”

  和冯阿姨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享受着地铁出行带来的便捷与安全。

  数据显示,2011年9月16日,西安地铁二号线开通首日,客流量突破30万人次。2013年9月16日西安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双线”运营首日,西安地铁客流由原来的一条线日均23万人次,飙升至两条线首个工作日47.08万人次。

  2014年9月5日,西安地铁单日客流量突破100万人次;2015年12月31日,西安日客流量增长到116万人次,每公里客运量超过了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仅次于广州。2016年11月9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开通试运营后的首个全天工作日,当日西安地铁线网客流达到151.28万人次;2017年,西安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126公里,日均客流量超过15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庆节前夕,9月30日单日线网客流高达259.45万人次。

  西安地铁西安造

  “地下长龙”手持“本地户口本”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西安这座古城处处焕发着蓬勃活力,城市实力日益提升,就连这穿梭的地铁,如今也手持“本地户口”,实现“西安地铁西安造”。

  2017年年底,中国中车核心企业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与西安地铁公司合资设立的子公司——西安中车长客公司(合资)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今后西北地区乃至“丝路”沿线的其他国家也将乘坐“西安制造”的城市轨道交通工具。

  2018年8月底,首列具有纯正西安血统的高端“陕货”——“西安造”四号线地铁车辆正式由西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交付西安地下铁道有限公司。自此,西安市正式迈入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本地化制造行列,市民朋友在年底就可以乘坐“西安造”地铁畅行南北。

  据了解,地铁四号线采用国际流行的B型不锈钢车体,列车在采用成熟可靠的牵引、制动及网络控制系统的同时,在降噪、安全、环保等设计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技术人员表示,该车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因为不锈钢本身为长大型材,不好进行加工制作,但该车对零件精度要求高,所用零件有1000多种,4000多个,并采用国际焊接标准,以电阻点焊的方式焊接,一节车厢上的焊点就高达几万个。

  完善地铁网

  地铁出行为幸福加码

  地铁让城市更美好,地铁速度为幸福生活加码。

  如今,一号线最小行车间隔从开通时的6分30秒调整至目前的3分19秒,二号线最小行车间隔从开通时的9分20秒调整至目前的2分28秒,三号线最小行车间隔从开通时的4分25秒调整至目前2分30秒,运营服务时间由15小时延长至目前的17小时50分。

  为了让这座城市更便捷,轨道交通网络仍在进一步拓展中。目前西安已有3条地铁线路在运营,四号线预计将于2018年底通车试运营。

  其余在建的线路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六号线一期二期工程、一号线二期、地铁临潼线(九号线)一期工程等。预计到2021年,西安将形成7条运营线路、总长24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本组稿件由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