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退改签”为啥这么难

2018-10-09 17:39:5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安113家影院仅35家支持“退改签” 电影票“退改签”为啥这么难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影院支持电影票“退改签”。10月8日距该通知发布已经过去了20天,记者对西安市30家影院调查发现,其中9家可限时退限时改,2家限时改。有市民对此发问,电影票“退改签”本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为什么实施起来这么难呢?

  西安113家影院

  35家能“退改签”

  记者10月8日下午通过美团和大众点评查询了30家影城,其中米格国际影城、唐德国际影城、太平洋影城、优影汇影院、映画魔方国际影城、大咖影城、曲江国际影城、奥斯卡中国巨幕国际影城、金逸珠江影城9家影城可“限时退限时改签”电影票。欢乐小马城影院、中影飞尚国际影城可限时改签看电影时间。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西安113家影院,大约有35家执行此政策。

  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其中部分影院都有“限时退”的附加条件,就是在未取票的情况下,开场前24小时可免费退,开场前60分钟申请退票则需要收取5块钱手续费。市民黄先生对此发问,购买电影票,意味着观众和影院达成了观影消费的合同关系。在未享受观影服务,且不影响影院二次销售的情况下,消费者有权要求影院退票,电影票“退改签”本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为什么实施起来这么难呢?

  电影票“退改签”

  为啥这么难

  对此,一家影院工作人员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的这份通知里,要求的是各影院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规定条款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并没有硬性要求所有院线必须开放电影票退改签业务。开设“退改签”业务能让影院更加人性化,但早前因为恶意刷票房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导致售票平台和影城蒙受损失。一些第三方购票平台直接关闭了退改签的渠道。目前,不少电影院已将相关权限收回。

  陕西和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说,购票平台在将是否可以“退改签”的信息公开、可选择的情况下,告知了消费者,消费者便有了自主选择权。所以,暂未提供退改签业务的影院,并不涉及强制消费。但是,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影院和购票平台单方面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或者加上苛刻的限制条件,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权利。

  改签的电影票

  还能再改签吗

  一家影院的负责人林先生说,目前,一些影院尽管也在努力使“退改签”业务更加人性化,但鉴于电影这一消费产品的特殊性,也鉴于各地区电影放映的差异性,目前全面放开“退改签”确实有一定困难。这对影院来说相当于自我革新,会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利益,所以,新规要完全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当下,一些观众向他们询问“改签的电影票还能再改签吗”,他可以明确地说“不能”。因为电影票的在线改签本来就不是所有的在线订票系统都可以的,可以改签的电影票只可以改签一次。已经推出在线改签电影票的APP,对改签时间范围有一定的限制。改签并非退票,需要在24小时之内改签其他场次,还必须在这家影院观影,否则,这张电影票将作废。(首席记者 赵丽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