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陕西特点制定方案 陕西省公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

2018-10-11 17:4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宴郦(左),陕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技术组长薛旭东介绍相关情况(摄影 陈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2018年10月11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宴郦,陕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技术组长薛旭东就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关情况及后续工作部署进行公布。发布会由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宣教处处长吴忠涛主持。

  据了解,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的在于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经济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 为普查积累经验

  据邓宴郦介绍,第二次普查由2017年开展前期准备,成立普查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和前期技术准备;2018年完成清查建库、普查试点和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总结与验收、成果发布与应用三个阶段完成。普查将形成一套真实的、能够反映全国和不同区域、流域环境形势的污染物排放数据。一套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电子地图和一套科学的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

  陕西省的普查方案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立足全省区域产业特色和环境质量现状,紧扣关中、陕北地区能源化工行业和陕南地区有色金属行业的分布特点所造成的污染现状,以及作为果业大省存在的水果套袋等污染问题,将陕北、关中和陕南的特征污染源调查列入普查方案,实现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在陕西省的因地制宜。

  其中铜川市作为国家确定的五大类污染源全内容试点市,根据《方案》特点,陕西省又确定了西咸新区、榆林市靖边县、咸阳市彬州市、安康市旬阳县作为省级试点,明确了“1+4”的试点模式。截至目前,铜川市圆满完成了入户调查前“先行先试”工作,验证完善了国家各类源报表制度,2018年3月-7月份国家普查办三次到铜川调研对铜川市的试点工作予以充分认可。省级试点区县在前期准备、清查建库等方面为陕西省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出了示范。

  全面清查为普查打好基础

  清查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基础,为确保各类污染源全部纳入调查。陕西省在清查阶段本着“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经过全省各级普查机构5个月的扎实摸排清查,最终确定纳入入户调查对象为46995家,其中工业源2619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8403家、生活源锅炉4541家(7767台)、入河排污口2857个(其中规上入河排污口507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769家,伴生放射性矿普查由陕西省辐射站承担,从2017年开始通过收集名录与国家底库名录进行逐一比对,初测企业共2010家,最终确定普查详测企业50家。

  通过对以上企业的详实清查形成了清查名录库,并于7月份上报国家普查办,顺利通过了数据审核完成了全省污染源普查清查建库工作。

  五大措施力保入户调查顺利完成

  对于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邓宴郦和薛旭东均表示,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的攻坚阶段和关键环节,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普查工作的成败。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入户调查和数据分析审核,将通过五大措施完成。

  首先,为强化技术培训,陕西省普查办采取“一杆子培训到底”的方式,由省普查办组织开展省级集中培训、市县轮训以及企业专场培训。采取视频授课、案例分析、问卷测试等形式扎实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全省共组织轮训近百期,培训总人数达12000余人,其中“两员”培训达到了全员覆盖,企业培训率达到14%。

  其次,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将陕西省划分为20620个普查小区,对各类污染源进行了区域定位,将普查员与各普查小区相对应,确保普查对象落实到区落实到人,保证数据可溯源可核证。在数据采集填报过程中将被调查对象作为报表第一填报责任人,据实填报单位基本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放信息,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现场数据核准并带回相关资料备案,随后进行逐级专网审核汇总,建立普查数据库,完善各类污染源档案。

  第三通过企业自审、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县级、市级和省级审核共六级制度层层把关,落实责任,同时编制数据质控方案,做好数据采集、审核及录入,以及污染物核算、数据汇总、数据质量评估及数据归档等方面的要求,实行全过程质控。对接统计局、住建部、农业厅等相关部门,为下一步数据核算奠定基础。

  第四从10月10日开始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同步进行数据审核与质量控制。根据各区县调查情况省普查办随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已对西安、延安、咸阳、西咸新区等市区进行了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入户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纠正,提高入户调查的效率和质量。

  第五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和新媒体作用,组建宣传矩阵,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向普查对象、公众的各类宣传活动,推进普查进基层、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科学筹划、部门联动、上下合力,有序推进,陕西省已完成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及清查工作等阶段性任务。在入户调查的关键阶段,陕西省各级政府还将统一组织,分工协作,取得真实数据,争取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整体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