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建好联合党委   念好脱贫“三字经”

2018-10-12 16:4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积极探索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念好“村企共建”“单位联建”“村村共建”“三字经”,为攻克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小河庙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委委员鲁琼(右一)在和茶农交流茶叶发展规划(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一个“合”字,村企共建兴产业

  9月22日,在勉县阜川镇小河庙村,秋意渐浓。茶农纷纷开始在茶园修剪、施肥、锄草,为明年的新希望而忙碌。

  小河庙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委委员鲁琼也不清闲,她在思考明年茶叶的发展规划。在成功卖掉2吨茯茶后,她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明年要绿茶、红茶、茯茶多种茶类共同发展,让一亩茶园长出“三份钱”。

  勉县气候温润、土壤富饶,是“汉中仙毫”最佳适生区,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8.6万亩,年产量10034吨,年产值14.5亿元。而小河庙村是极少数无污染、原生态、绿色和有机茶区之一,所产茶叶香高、味浓、耐冲泡,品质上佳。

  据鲁琼介绍,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产业整合、龙头引领、品牌打造,一度1斤茶叶只挣20元,当地群众“守着金山要饭吃”。小河庙村现有贫困人口85户212人,贫困发生率达27%。

  小河庙村面临的“烦恼”并非个例。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时期,部分村暴露出产业发展推不动、工作合力未凝聚等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说,“坚持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最前沿,凝聚最大合力,推动脱贫往实里走、往深处做。”

  2018年7月,小河庙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委成立。按照“连心、聚力、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小河庙、晏河、阴坝3个村扶贫队伍、25家茶叶企业的工作力量,协调统筹资金、技术、人力、市场营销等资源,做大茶产业格局、做实茶产业服务、做好茶产品质量。

  “过去各搞各的,甚至互相压价、恶性竞争,大家都挣不到钱。”鲁琼说,随着联合党委的建立,在共同推进茶园建设、品牌打造、整顿秩序方面有了“主心骨”。目前,正积极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建立农产品溯源管理机制,筹建茶文化展示中心,准备搭乘“互联网+”快车,让茶叶变成致富“金叶子”。

  

  朱家河扶贫联合党委揭牌仪式(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一个“融”字,攥指成拳聚合力

  10月7日,勉县武侯镇朱家河村贫困群众徐本俊养的81箱中蜂开始收获。他算了算,2018年能挣2万元左右。以前靠种庄稼糊口、住在土坯房内,2017年贷款5万元开始养蜂,今年已搬进移民搬迁安置点,住进新房。徐本俊的日子像蜜一样越来越甜。

  朱家河村是武侯镇最偏远的村,现有贫困群众260户744人,贫困发生率52.6%,属深度贫困村。由3个部门、2家企业及镇村共155名干部结对帮扶。在人多力量大的同时,问题也逐渐暴露:资金、项目、力量分散,没有形成合力。

  2018年6月,朱家河村脱贫攻坚联合党委成立。按照“大事共议、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助”的原则,有效整合项目、资金、人力等资源,共同推进产业项目申报、实施,实现“多个渠道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协调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共同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困难。

  通过党委的集中领导,形成了人员物资同投入、重点工作齐推进、难点问题共攻坚的工作格局。目前,已引进企业建成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吸纳14户贫困户资金入股联营,让村集体和贫困户有了长效增收的产业;培育发展4家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发展花椒1100余亩、中蜂200余箱,种植天麻6000窝,猪苓8000窝,大黄100亩,白芨20亩,实现了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全覆盖。

  一个“带”字,以强带弱富百姓

  10月8日,在位于新街子镇立集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利萍”手工合作社,50岁的贫困群众金建英正在制作鞋面。“现在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真好。”金建英说。

  栗子坝、二道河、黑滩子3个村山大沟深,现有贫困人口998人,占全镇贫困总人口的35 %,多年来虽温饱不愁但致富无望。而立集社区是全国文明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社区党支部是省级“五个好党支部”,2017年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7500元。

  2018年,采取“强村+弱村”抱团发展形式,在立集社区成立联合党委。“强村”在帮助“薄弱村”争取项目、改善基础条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给予帮扶,实现互通有无、共建双赢;建立“村干部结对培养、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定期组织交流研讨、观摩学习,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后劲;动员能人大户到薄弱村投资发展产业、开展技术培训,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3个村和1个社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了“1+1>2”的良好效应。勉县成立手工合作社,帮助32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流转土地60亩,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解决移民搬迁群众无业的问题。

  联合党委的成立,将充分发挥联建、联心、聚力的作用,凝聚起强大的组织力量,成为贫困地区快速脱贫、持久脱贫、实质脱贫的不竭动力。(文 梁袁华 王韬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