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平镇高速:在绿水青山间崛起

2018-10-12 15:5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风雨见证豪迈,群山刻录激情。深秋的巴山腹地——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山水逶迤处,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和隆隆欢唱的机鸣声,建设中的平镇高速公路,正在汇集着巴山神韵的疆域上雏貌渐成,蜿蜒迭起。

  

  平镇高速公路雄伟的身姿(摄影 谌溶 )

  逐梦:寻找一条通往外界的路

  素有“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之称的镇坪,因交通闭塞,丰富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得不到释放,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瓶颈”状态,发展较为滞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据着主导地位。

  千百年来,逶迤的群山在赋予镇坪集资源和优美风光于一身的同时,也无情地锁住了镇坪通向外界的联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并没有让镇坪人享受到“坐拥核心”带来的便利。镇坪也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丰富的生物、旅游等资源藏在深闺无人识,镇坪只能是“守着金山银山讨饭吃”,6万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无法“提速”。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走出大山,融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才能迎来发展的机遇,走向小康之路。敢拼敢干,自强不息的镇坪人从未放弃和停止过“逐梦”高速公路。

  

  镇坪即将天堑变坦途 (摄影 谌溶 )

  蓄势:开启圆梦征程

  时光推向21世纪之初,陕西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步伐,镇坪面临着更加被“边缘化”的处境。镇坪,融入高速公路网近在咫尺,却远隔“天涯”。

  面对大自然开设的艰难“考场”,镇坪怎么办?

  镇坪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紧抓住“西三角经济圈”发展和国家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投入的战略机遇,主动作为,全力上争、积极奔走,书记、县长,交通局长一次又一次到中省市及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争取项目支持和倾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建设平镇高速公路,镇坪县委、县政府用无限的真诚和坚定的信心赢得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平镇高速路于2016年开建。

  梦想,终于开启了圆梦的征程。

  2016年10月11日,群山吟唱,南江欢歌。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开工,承载着6万镇坪儿女的梦想,在这一刻终于实现了,干部群众盼望多年的“致富路”正式拉开帷幕。

  平镇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安康至来凤高速公路(G6911)中的一段,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重要联络线。起于安康市平利县城东,与已建成的麻城至安康高速公路(G4213)安康至平利高速公路相接,向南经镇坪至陕渝界,与重庆市规划的巫溪至陕渝界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84.88公里。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总里程57.845公里(其中陕西建设里程54.495公里),4处互通立交(曾家、牛头店、城关及钟宝),1处停车区(牛头店),1处服务区(钟宝), 16个隧道(其中包括秋山隧道镇坪段),53座桥梁,投资概算80.7亿元。

  平镇高速公路不仅是镇坪县连南接北的高速大通道,更将成为西安经安康至渝东北、鄂西南、湖南及两广地区的公路主通道,可有效实现“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高速对接,对提升“西三角经济圈”的交通运输条件、加快安康交通枢纽建设、促进陕南经济、镇坪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打造鄂陕渝湘生态旅游精品走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必将成为一条希望之路、腾飞之路。

  

  工人正在隧道工作(摄影 谌溶 )

  合力:挥汗争朝夕

  为打赢平镇高速漂亮仗,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各方力量齐头并进,奉献力量。自项目申报成功后镇坪便成立了高速公路协调工作办公室,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县长任责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镇高速公路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协调办公室,抽调10名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高速公路协调办,组成了强大的协调工作队伍,勇于担当,亲临一线调研,鼓劲加油,排忧解难。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县长李平分别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多次深入建设一线,化解矛盾。发出《镇坪县人民政府关于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工程红线控制范围的通告》,制定印发《打造平镇高速公路建设最好治安环境工作方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征迁群众关爱办法》、《平镇高速公路建设效能监督办法》等九项方案(办法),以“五个全省之最”(即高速公路建设地方配合力量全省最强、环境保障全省最优、配合服务效能全省最高、治安环境全省最好、工作氛围全省最和谐)为目标,确保在工作推进中对群众关心关爱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处理到位、队干部违纪处理到位、违法案件打击到位、建设工作宣传到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到位,干部实绩档案记录到位。

  广大干部坚持以人为本,进村入户加强宣传,和群众沟通交流,设身处地把群众的事办好,以各种形式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使建设环境融洽和谐。同时通过开办电视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印发宣传单7600余份、宣传手册3000余本、张贴宣传公告180份、刊发微信政务快报275期、印发高速简报25期。通过宣传,群众支持高速公路的和谐共建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镇坪县人大作出了《关于全力支持配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的决定》,在镇坪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全力支持配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争当“五带头”人大代表活动。县政协向全县发出了《关于全力支持配合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的倡议书》,各职能部门围绕支持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制定工作方案。镇坪县财政预算出1500万元用于高速公路前期各项工作。为全力支持工程建设,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快速推进工作落实,镇坪县纪委特制订出台《镇坪县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服务效能监察工作方案》,实现了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服务工作效率最高、质量最优目标。镇坪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建设者撸起袖子加油干(摄影 谌溶 )

  破竹:共济迎万难

  这场为期4年的战役,首先面临的便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

  一局破,赢全局。为了啃下这块又难又硬的“骨头”,镇坪县高速公路协调办公室坚持科学化、人性化的工作理念,着力化解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各类矛盾,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迁的路子,实现了“三个和谐”。(项目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和谐、项目公司与当地老百姓的和谐、当地政府与拆迁户的和谐)同时,分管领导坚持现场办公,强化协调队伍建设,全力支持征拆与矛盾协调工作,严格执行《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办法》,全县统一政策口径,“一把尺子量到底”, 公开、公正、透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并实行分管副县长、监察局长、公安局长、政府办主任、交通局长五人联镇包抓机制,建立“平镇高速协调微信群”,公开任务、时限、责任清单,确保拆迁工作稳步推进。坚持“一个特殊拆迁召开一场研判会、形成一个拆迁方案、组成一套班子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坚持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震慑,一线攻坚破难。成立高速公路警务中心,不断加大阻工扰工等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全力为项目建设持续稳定推进打实基础、加足马力。并出台《镇坪县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纪律规定》《镇坪县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党员干部违纪线索快查快处办法》《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征地拆迁安置奖励办法》,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支持参与高速路建设的内生动力。

  镇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针对镇坪县13个施工合同段施工过程出现的水质污染苗头及现象,果断采取措施,组织水利、公安、环保、国土、农林科等多家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多次开展南江河水质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对施工标段违法违规及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现象进行现场执法并叫停,依法确保项目施工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

  截至目前,镇坪累计交付红线范围内土地(含耕地、林地)3342.94亩,完成99%;完成房屋拆除505户,占总任务的99.2%;特殊拆迁完成拆除22户,占总任务的84.6%;迁移坟墓709座,完成100%;迁改各类通讯电力杆线及永临结合线路建设1402杆231km,占总任务的99%。

  为打造绿色、示范、和谐、一流的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环境,加强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职能,严格依法执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4起;行政拘留40人、刑事拘留10人;全力保障了13个标段工程顺利推进。全县15个高速拆迁安置点11个启动“三通一平”建设,其中6个安置点已交付群众建房,群众安置得到保障,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镇坪县境内的13个合同段,桥梁桩基完成88%,墩柱完成66%,预制梁板完成22%,隧道掘进完成54%,年底形象进度完成50%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平镇高速公路开建以来,千名建设者以“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豪迈气概,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巴山腹地建起“天路”, 2019年,镇坪6万儿女不敢想象的高速梦想将变为现实。

  穿越深邃的历史时空,放眼地处巴山腹地的镇坪,立体交通齐头并进,天堑变通途。县域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大进大出”交通格局正在形成。这必将成为镇坪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加速器和新引擎。

  面对立体交通体系即将带来的“快时代”,镇坪将以“长歌伴劲舞,鸿鹄击长空”之势,经营和创造未来,将以全新的形象和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文 丁关军 马艳  彭兴菊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