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丝路陕茶馆” 助力陕茶逆势崛起

2018-10-13 18:0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10月11日—10月15日,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2018首届丝路陕茶文化节(以下简称“茶博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在本届茶博会上,陕西茶企抱团出击,首次打造“丝路陕茶馆”,集中宣传展示陕茶取得的成果,扩大陕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陕西茶企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交流。

  

  冲泡绿茶(摄影 吴宇婷)

  栽植历史悠久 青山绿水出好茶

  陕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历史上陕西是茶叶生产、茶文化、茶贸易的高地或中心。

  目前,陕西茶叶主产区位于汉中、安康、商洛三市21个县,属江北茶区,俗称陕南茶区。陕南茶区北屏秦岭,南倚巴山,茶树多生长在海拔800米-1000米之间,降水适宜,年均1000毫米;早晨傍晚云雾率高、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1600小时左右。

  陕南茶区境内生态条件良好,是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是国家级大熊猫、朱鹮保护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和涵养地,被农业部列为长江中上游特色产茶区和出口绿茶基地。秦岭以南是陕西茶叶的主产区,特别是紫阳到西乡一带,土壤和茶叶富含人体所需的硒、锌等微量元素,利于人体保健和防癌;“泾阳茯砖茶”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茶中“金花”学名冠突散囊菌,具有抗氧化功效,可调肠胃、解油腻,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对陕茶赞赏有加,他曾说:“陕西茶叶味道浓、品质好、耐冲泡、无污染,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茯茶(摄影 吴宇婷)

  综合实力增强 陕茶异军突起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要求“把茶产业培育成为陕西省继苹果之后又一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国茶叶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陕西茶叶异军突起,跃居全国种植茶业大省第八位。

  产业规模快速扩大。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30日,陕西省茶园面积达到260.1万亩,较上年末增加9.1万亩,春茶干毛茶产量6.2万吨,产值1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和7.8%。     

  企业实力明显增强。陕西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47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市级龙头企业72家。通过QS市场准入认证企业370多家,通过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93家。陕西省内茶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38家。

  品牌建设成效明显。陕西省茶叶注册商标296个,拥有国家驰名商标4个,陕西省著名商标49个,茶叶地理标志18个,区域公共品牌21个。2017年“汉中仙毫”和“紫阳富硒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上分列第17位和第31位,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

  小茶叶已成陕南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茶叶作为陕西省农业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陕西茶叶面积逐年扩大,品质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陕南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陕西省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88个,种茶家庭农场4968个,引领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

  

  包装精美的各类陕茶(摄影 吴宇婷)

  强化政策扶持 助力陕茶崛起

  在首届陕茶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陕西首席茶叶科学家,西北农林大学教授肖斌认为,陕茶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来扩大陕茶的品牌影响力?他表示,首先,要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快品牌打造,突出陕茶绿色健康的特点,为打造公共品牌提供坚实的基础。其次,要做大做强茶叶龙头企业,引领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2017年陕西茶叶综合效益增幅居全国第三位,但是目前陕西茶产业还面临茶叶价值朝流通环节倾斜,茶叶科技创新不足,产品开发不够,产业链条短,名优品牌少,知名度低等问题。第三,强化科技支撑,推动茶叶机械化加工,拓宽茶叶产业链。第四,立足陕西茶文化资源禀赋,讲好陕西茶故事。

  陕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郑芸瑄指出,今后在陕茶品牌打造上,一是提高茶叶质量,打好品牌基础。加快无性系良种推广和四大核心技术应用。在茶树育苗、栽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一系列环节推行标准化生产。二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广“陕西茶叶”大品牌,做大做强四大区域公用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充分调动龙头企业品牌建设积极性,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引导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茶产业品牌联盟,实现强强联合,推进资源共享,标准统一,策略同向和行业自律。三是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陕茶影响力。抱团开拓市场,创新品牌营销方式。积极运用电子商务手段进行茶叶销售。四是立足文化资源,积极拓展文化内涵。充分依托陕西文化古都、文化大省的优势,通过文化包装,加强消费群体对茶业品牌的印象,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五是强化政策扶持,推动茶叶品牌建设。高点定位,制定陕西茶叶品牌发展规划,指导陕西茶叶品牌发展工作。加大对茶叶品牌建设的投入。强化对公用品牌的保护和监管。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申报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提升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鼓励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

  据悉,第六届西部茶博会由陕西省农业厅、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主办,为期五天,展览面积达50000平米,设国际标准展位2400个,吸引了全国69个名茶产区、茶器具产区以及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数十个国家的800余家品牌企业参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