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种进口抗癌药品价格降低 惠及万千患者

2018-10-17 16:37:17|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陕西多种进口抗癌药品价格降低 惠及万千患者

  近日,陕西省多种进口抗癌药降价,并且还陆续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这对于癌症患者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那么,抗癌药缘何降价?能给患者带来怎样具体的实惠?现在政策落实情况又是怎么样呢?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9月19日上午,在陕西省肿瘤医院乳腺癌病区,55岁的西安临潼居民李新红正在输液,输的药是赫赛汀,专门针对乳腺癌患者的一种靶向药。

  患者李新红:“8月份纳入医保以后,我们个人才掏两千多块钱,不到三千块钱。”

  乳腺癌靶向药赫赛汀在降价之前是22000元一支,一般患者做完手术以及放化疗之后,需要做长达一年的靶向药治疗,21天一支赫赛汀,一共要注射16到18支。也就是说,在没有降价之前,一个疗程的赫赛汀需要约37万元。而通过降价,如今一支赫赛汀价格降到了7200多元,城镇职工医保报销后是2800多元,一个疗程下来,也就是不到五万元,比之前少了30多万元。李新红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同事陈女士前两年也患了同样的病,当时医生建议注射赫赛汀,但是考虑到高昂的费用,陈女士放弃了,如今价格降下来了,但已经错过了靶向药的最佳使用期。

  患者李新红:“当时打下来得30万,是自费的,她掏不起,她就放弃了。”

  9月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肿瘤科住院部,记者见到了36岁的癌症患者红果,十年前刚发现癌症的时候,当时还没有生物靶向药可用,2012年癌症复发,她开始使用生物靶向药,但高昂的价格让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红果:“当时贝伐单抗3支下来,我21天打一次,当时要17000元多,现在只要几千块钱。”

  红果告诉记者,十年来,正是因为生物靶向药的效果很好,她的癌症才一直都没有扩散,最近抗癌药降价并且纳入医保让她感觉减轻了很大负担。过去,人们常常谈癌色变,很多人以为仅有手术、放疗、化疗等疗法,且病情不可控制;然而,这都是认识上的误区,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其实许多癌症可防可控可治,将癌症作为慢性病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病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淑群:“靶向治疗是精准治疗里最重要的一部分,它相对来说一般使用方便,靶向用药大多数是口服药为主,患者取上一盒药回家口服就行了,一使用方便,第二个副作用小,而且还疗效好。”

  虽然效果好,但由于靶向药多为进口药,药品前期研发成本很高,价格很贵,因此,以前的时候,很多人只能望而止步,忍痛放弃。

  陕西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邓智平:“后期随访中间发现,系统接受治疗的患者还是比较获益的,中间中断治疗以后复发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张淑群:“在没有降价之前,我们做过一个临床研究,对比我们的一组患者和国外的患者治疗的一致性,光一个乳腺癌的靶向用药,国外凡是her-2阳性的,能用到靶向治疗达到100%,但是我们只有不到60%的患者。我们又深层次分析了为什么40%的患者没有用到靶向治疗,最后一问大多数都是因为经济原因。”

  从今年5月1日开始,我国对进口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增值税政策也进行调整,越来越多的抗癌药进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

  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9月底前,陕西省共有49种进口抗癌药品价格降低,平均降幅为12.85%。按陕西省2017年采购量估算,此次降价,每年可减少药费支出900多万元。此外,陕西省还将联合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等14个省(区),对国家公布的抗癌药品清单中的进口抗癌药品(不含国家谈判药品),共同开展专项议价采购,充分利用省际联盟的规模和技术优势,进一步促使进口抗癌药品价格合理回归,减轻患者负担。议价工作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并统一挂网执行。

  近日,在走访了多家公立医院后记者发现,随着促进抗癌药降价系列新政的稳步推进,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正在逐步减轻,敢用药、用得起药,让他们在与病魔抗争的路上更有信心。

  患者赵女士:“希望这个药降到感冒药一样,平价药一样,老百姓都能接受。”

  患者张女士:“多给我们降点,让我们能接受就行。”

  采访中一些医生和患者还建议,国外疗效很好的新药国家也应该尽快进口,并纳入医保,让更多的患者可以及时用上救命药。

  红果:“我们这儿的病人都非常希望这种药(PDL1),能用到我们治疗中,但这个药太贵了,一支几万块钱,希望这个药能早日进入医保。”

  张淑群:“我们国家和国外一个最大的差距在于,国外有一些新的靶向药上市之后,五六年以后才能在中国上市,在中国刚上市以后,价钱也是比较贵的。比如现在的PD1、PDL1,比方说肺癌的用药奥西替尼,现在还是比较贵的用药,我们现在降价的只是一代TKI,这个是三代TKI,现在比较贵,但是据我所知国家已经把它纳入第二批医保谈判目录。”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陕西省,多种抗癌药已经纳入医保和新农合住院报销的范畴,不过,在具体实施中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

  患者孙女士:“人家医保,药拿到手支付2800元左右,居民医保支付3500元左右,像我合疗得支付7200元左右。我希望合疗也能报,因为我们农民毕竟收入少。”

  针对新农合患者门诊使用抗癌药无法报销的情况,记者联系了陕西省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新农合和社保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成立医疗保障局,不方便接受采访。而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初的时候,《陕西省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已经出台,鼓励陕西省药企开展仿制药的研发,政府将在研发、流通、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从根本上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在实现对部分进口抗癌药临床替代的同时,缓解进口药短缺的困境,减轻居民就医负担。

  张淑群:“我们这里也正在进行几种仿制药物的临床观察,三期临床研究,我们发现国内的仿制药,因为我们做的是国内的仿制药和原研药的疗效的头对头的对比研究,虽然目前为止是双盲研究,但是我们发现疗效也是非常好的。当然如果有很好的疗效,国内的药肯定比进口药便宜,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更希望给患者用上疗效又好又便宜的国内的仿制药。”

  抗癌药降价,对广大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目前政策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效果,但实施过程中还需要更加完善,让患者能够真正地用得上、用得起抗癌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马晋丹 卫向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