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将于10月21日召开

2018-10-19 15:3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耀州窑创烧于公元618年,距今已1400年,为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举办了历史的邀约·耀州窑1400周年 “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该论坛将于10月21日在陕西省铜川市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召开,分主旨演讲和圆桌座谈两种形式。

  据了解,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王学珺、清控人居遗产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铜川市陶瓷研究所所长孟树峰、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婺源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将出席本次论坛,他们将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一带一路与文化遗产保护”“耀瓷文化、传统继承发扬”“文旅目的地品牌打造”和“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活化”进行主旨演讲。

  耀州窑博物馆外景

  另外,“遗产类文化创意园发展运营模式”圆桌座谈将围绕以“推进工业遗产地活化、打造既有国际化视野、又融合传统文化、有活力、有温度的耀州窑文化创意园”为主题,共同探索耀州窑的未来发展模式。

  关中重地铜川位置优越,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不仅有药王孙思邈和玄奘法师留下的珍贵人文遗迹,还有熊熊燃烧了1400多年的耀州窑炉火,令人肃然起敬、心驰神往。

  溯源历史的长河,在盛世唐朝,聪明勤劳的铜川人就创烧出“耀州窑”瓷器,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及至人文鼎盛的宋朝,耀州窑瓷器以“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高超工艺与艺术特色跻身六大窑系之一,上贡皇室,并随丝绸之路风靡海外,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耀瓷文化产业园外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耀州窑的荣光虽不复从前那样灼目,但千年的窑火并未黯然熄灭。铜川人在思考,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当下,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浪潮下,如何才能够抓住机遇,让具有“千年陶瓷文化 百年工业遗产”的家乡焕发新的活力,铸就新的辉煌。“耀瓷小镇”的建设构想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诞生的。

  据悉,耀瓷小镇位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是耀州窑文化基地打造的重点板块之一,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窑神庙、游客服务中心、耀瓷坊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耀瓷印象街区、瓷韵绿园健身运动公园、十里窑场遗址等9个旅游板块,以及凤凰新城、东塬陶瓷产业园2个功能组团,投资概算38.8亿元。

  耀瓷小镇规划效果图

  耀瓷小镇项目在充分保护耀州窑遗址的基础上,依托耀州窑“丝路瓷都、千年名镇”的文化底蕴,以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为目标,以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工业遗产、现代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对辖区11户国有企业留下的700亩土地、20万平方米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复活,打造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努力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供稿 文/图 铜川市政府新闻中心 编辑 赵浚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