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金三角”四市携手北京 开创合作新篇章

2018-10-20 17:27:45|来源:央视网|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运城、临汾、渭南、三门峡四市分属山西、陕西、河南三个不同的行政区,被称为“黄河金三角”,这片5.7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河相连、隔河相望,承东启西,沟通南北。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金三角地区人缘相亲、文化相近,经济联系紧密,人员往来密切,产业关联度高,合作发展具备良好条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10月20日至22日,以“加强区域合作、共建产业联盟、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渭南·北京经济合作活动周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四市聚力合作,共同抱团搭台,向首都各界生动展示区域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金三角”改革创新再奋进

  三省四市的合作发展一直存在并且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1986年成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 201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4年3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被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是陕西省政府为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开创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而批准的由陕西省商务厅、渭南市共同主办的省级重点经贸活动。

  共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写入了《陕西省“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当中。规划指出,要共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打造内陆新型增长极。要加强与京津冀等经济区的经济技术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和层次,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合作共赢。

  多年来,四市协力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可以说,黄河金三角在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探索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特别是近五年的合作发展,为区域未来合作发展积累了经验,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发展路径,达成了众多共识,成为“金三角”在新时代携手创新再奋进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与“一带一路”建设同频共振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造区域特色发展引领区,都要求以产业为支撑,通过区域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城镇化综合体系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开放格局不断优化。

  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愿景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同样是5年,黄河金三区域的合作与发展扎实推进、深入拓展,三省四市同心同行,在主动融入和服务三省战略布局的大前提下,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众多领域的区域合作建设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而务实的成果。

  2015年9月29日,三省四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在陕西渭南共同签署《黄河金三角经济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行动纲领》。这一“纲领”旨在破除行政区划的“隐形壁垒”,充分发挥黄河金三角的资源优势,突破行政区划界限,结合各自比较优势优化产业分工,主动融入并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2016年8月,黄河金三角区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政企对话峰会召开,2017年5月,黄河金三角电商论坛暨精准扶贫研讨会举办,探索电商服务“一带一路”贸易……三省四市充分利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这块金字招牌,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区域政策一体化,合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等方面着手,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区域合作、开放口岸、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航空经济发展、对外交流合作等平台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合力“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区域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影响力。 

  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搭建大平台    

  自2013年以来,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向外界展示三省四市在区域规划、产业集群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部门联动、次区域合作、民间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的重要平台。10月20日至22日,以“加强区域合作、共建产业联盟、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将亮相北京。作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四市政府合力搭台、抱团走出去开展的招商推介活动,本届大会将开启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新纪元。

  据了解,本届大会将举办一场主旨大会即“金色五年——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名片暨招商项目(北京)推介会”,一场主题活动即黄河情·渭南行——2018驻陕异地商会秘书长产业园区观摩交流活动;三场专业推介会即与华相宜——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北京)推介会、渭您而来——黄河金三角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会、黄河金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北京)研讨会)及多场黄河金三角各县市区招商(京津冀)推介会,向北京各界阐释黄河金三角区域的政策、区位及发展优势,展示区域发展新动能和新活力,届时还将举办重点项目签约,为区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吹响号角。

  据悉,陕西省、商务部投资促进局、黄河金三角四市政府领导,驻华使领馆、办事处、商务处代表,世界500强企业、重点行业协会、央企、京津冀重点企业及在谈项目企业负责人,金融企业和重点商协会(京津冀驻陕商会和京津冀陕西商会)负责人,重点新闻媒体和电商平台负责人,黄河金三角四市在京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500余人将出席大会,共襄盛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