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探秘西北大学博物馆:穿越古今 探访史前

2018-10-20 15:2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10月19日,参加第六季“2018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的土耳其、埃及、阿富汗、巴勒斯坦等国家的8位“丝路名人”走进西北大学博物馆,感受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探索人类演化的奥秘。

  

  巴勒斯坦法官艾哈迈德·穆拉德(左)和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社政治评论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观看古长安城全景图(摄影 沈卫)

  西北大学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标本5000余件,以多角度、多方式、多侧面向公众展示西北大学的教学、科研成果,将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进行有机结合。目前,博物馆下设校史、地球、生物、历史4个分馆。“丝路名人”参观了历史馆和地球馆。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驻足拍照(摄影 沈卫)

  历史馆的展品主要以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历年发掘的西北地区出土文物为主,展现了陕西及西北地区史前文化发展与文明起源、周秦汉唐盛世文明风貌、中外各族文明交往及西北大学校园考古成果。

  西北大学师生们自己修复的陶器、出土于新疆的唐代面制点心、发掘于甘肃某墓地的陪葬品、“四神”瓦当……一件件“遗珠”为“丝路名人”展现了一幅古丝绸之路画卷。“丝路名人”一边听讲解,一边驻足欣赏。

  

  “丝路名人”参观西北大学博物馆(摄影 沈卫)

  尤其在“汗赭”烙马印和鎏金铜蚕前,“丝路名人”惊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悠长历史和丰富文化。巴勒斯坦《中间人报》记者丽娜·法迪勒说:“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中国古代的历史风貌,还感受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这趟行程非常值得。”

  据了解,“汗赭”烙马印是专为汗血马臀部烙印的铁印。公元前138年,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的张骞曾到过大宛国,即现今的土库曼斯坦,这里是汗血宝马的故乡。而这件“汗赭”烙马印正是有关汗血宝马的直接证据。

  据讲解员介绍,西北大学博物馆收藏的鎏金铜蚕也十分罕见,它将蚕柔和的型体,圆润饱满、温暖祥和的感觉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体现了中国人对蚕神生生不息的崇拜。

  离开历史馆,“丝路名人”走进地球馆,地球馆主要陈列秦岭造山带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古生物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丝路名人”徜徉其中,仿佛在短短几十分钟内从5.3亿年前穿越到了现代。

  

  埃及《广播与电视》杂志总编辑哈立德•哈奈菲与化石合影留念(摄影 沈卫)

  在黄河剑齿象、巨型山东龙、洛川大角鹿等古生物化石前,“丝路名人”不禁发出阵阵赞叹,同时也感受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说:“通过此次参观,我了解到保护陕西秦岭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价值,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到环境保护的意义,加入到保护秦岭的行列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