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书写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2018-10-23 09:09:3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书写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责任与担当——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渭南·北京经济合作活动周扫描

  西岳华山“天下第一险”。

  山西运城市解州关公雕像。

  寻根祭祖圣地——山西临汾市洪洞大槐树景区。

  10月21日,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名片暨招商项目(北京)推介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杨大君供图)

  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10月20日,在距离渭南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一场聚焦改革与发展、资本与市场、特色与优势、产业与创新的高端对话——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渭南·北京经济合作活动周拉开帷幕。

  会议期间,33个重大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达558.09亿元。黄河金三角这片面积约5.8万平方公里的传奇热土,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牵动着企业家、投资者和专家学者关切的目光。

  这是陕西、山西、河南三个省,渭南、运城、临汾、三门峡四座城市的首次抱团“晋京”。从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到实地观摩产业园区,从精彩纷呈的三场专业推介会到多场特色鲜明的县(市、区)推介会……这场以“加强区域协作、共建产业联盟、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经济交流活动,折射出的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展示出的是我省促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彰显出的是渭南市作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联席会议轮值主席的责任与担当。

  迈进新时代,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政策叠加期和机遇期,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说:“紧紧扭住追赶超越这一主线,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着力构建高质量区域发展新格局。”渭南市市长李毅说:“秉持和合共赢的精神,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开创黄河金三角跨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A金色五年谱新篇

  五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从那时起,在改革开放初期诞生,并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正式“升格”为国家区域经济合作区。自此,孕育和滋养了中华文明的黄河金三角,被赋予了崭新的历史使命。

  “黄河金三角区域是全国首个打破省级行政区划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方位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名片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说。他表示,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将支持黄河金三角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对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五年来,在国家部委鼎力支持和三省四市的共同努力下,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已经成为经济相融、活力涌动的重要经济合作区域之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回望五年来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的区域合作历程,有无数瞬间令人动容。五年来,陕西、山西、河南三省主动作为,渭南、运城、临汾、三门峡四市携手共进,合作交流换挡提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奋斗中,三省四市交出了一份金色的答卷,开启了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新篇章。

  五年来,三省四市在区域规划、交通、信息、市场、产业、环境等方面都建立了长足合作;在农业、旅游、工业等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部门联动、次区域合作、民间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

  五年来,黄河金三角区域谋划提出33个区域合作联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大西铁路已经建成通车,黄韩侯铁路、沿黄旅游快速干道、蒙华铁路、禹门口黄河大桥加快建设,华山机场、西潼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富平—永济高速公路、临猗—合阳黄河大桥、万荣—韩城黄河大桥等重大工程达成初步意向。

  在黄河金三角区域的四座城市中,渭南是区域经济合作和对外交流的“领头雁”。自2013年开始,由渭南市率先创办的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大会,已经成为加快地区优势资源与市场、资本高效对接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人们进一步增进了对黄河金三角的了解,也凝聚起更多区域合作共识。五年来,三省四市通过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大会累计签约重大项目170个,总签约额达2581.09亿元。

  B与华相宜换新颜

  传统的阿宫腔《伴读》,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皮影芭蕾舞剧《喜儿闹春》……10月21日15时,在北京举行的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刮起了一场“陕味十足”的“文旅旋风”。

  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渭南;关公故里,大运之城——运城;根祖圣地,汾水之滨——临汾;黄河明珠,天鹅之城——三门峡……当来自黄河金三角的文化旅游名片一一亮相时,在场嘉宾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鼓掌喝彩。

  黄河金三角,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以西岳华山为代表,三省四市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且独具魅力。经过五年的携手合作,渭南、运城、临汾、三门峡已经在旅游景点和线路的开发上实现了融合联动。“朝华山、拜关公、观壶口、问道函谷关、缅怀史圣司马迁”已经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特色旅游的精品线路。

  “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令人欣喜和震撼。”北京旅游商会会长徐经仪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人关注祖国的中心地带,关注黄河金三角。”

  事实上,在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已经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的重头戏。在三省四市中,渭南,已逐渐成长为区域旅游产业协作的龙头。目前,渭南已经对山西省的鹳雀楼、普救寺、五老峰、黄河大铁牛四个景区实现控股经营。2017年,渭南市接待游客53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26亿元,增速达30%以上。

  紧紧围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中确定的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战略定位,渭南市正在全力构建“一核一心四带”的网络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一核”,即体现华夏形象和文化根脉的华山核心旅游区;“一心”,即充分利用渭南中心城市综合优势,推进军事博览园、航空生态园、葡萄产业园、桃花源等城市中心景区建设;“四带”,即构建“秦岭生态旅游带”“黄河风情旅游带”“渭北人文旅游带”“西部红色及航空旅游带”四大文化旅游经济带。

  当前,渭南正携手运城、临汾、三门峡三个兄弟城市,一起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打造以黄河文化和寻根问祖为主题的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共同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黄河金三角正在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引领,让文化旅游产业迸发新的活力。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黄河金三角正以全新的面貌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C产业承接展新姿

  10月21日,黄河金三角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会拉开了序幕。

  在一个小时里,渭南、运城、临汾、三门峡四座城市多角度阐释区域优势,全方位展示产业布局——以“主人翁”的态度抱团推介黄河金三角区域。很多嘉宾表示,黄河金三角是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最具潜力的区域、最理想的经济区之一。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水北调办主任朱昱表示,黄河金三角区域已经具备承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产业转移的必要条件和现实基础,陕西将给予该区域最大的政策支持,推动三省四市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黄河金三角区域,是全国首个跨省设立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区域互动效应和区域焊接功能为现阶段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的战略布局提供了可操作性的现实价值。

  站在新起点上,三省四市引进渭南长宏、山西同誉等铝深加工企业,打造新型铝工业基地;推进潼关—灵宝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打造黄金精深加工基地;以富阎新区、卤阳湖开发区、运城空港等为支撑,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物流基地;推进光伏发电,延伸渭南3D打印、稀土永磁等新材料产业链条,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以中联重工渭南基地、中车永济电机为龙头,打造新型装备制造基地……五年来,三省四市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让“黄河金三角”这块招牌越来越亮。

  2017年,陕西省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深化京陕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两地合作交流。一年来,渭南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科学承接、绿色承接、创新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这一次,作为黄河金三角区域抱团“晋京”的组织者和策划者,渭南开出了“重磅”产业项目推介单。

  食品医药加工产业方面,渭南经开区的“酵素城”拥有全国首个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证;精细化工方面,蒲城县煤化工业园科技含量高、产能大;新材料方面,渭南高新区是西部乃至全国增材制造重要的集聚地;装备制造方面,渭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在积极规划;航空方面,富阎一体化正持续推进,卤阳湖试飞中心、华山机场等建成运营后将构建起立体的航空交通网络。

  主动进京诚意招商,彰显的是渭南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的担当,更是作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排头兵”的责任。如今,渭南正在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为进一步加深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增添新动能。

  D军民融合开新局

  在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渭南•北京经济合作周的所有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中,黄河金三角军民融合(北京)研讨会是最别出心裁的一场。因为举办这场活动的立意,不仅是着眼于黄河金三角的现在,也关系着黄河金三角的未来。

  陕西,作为国防科技工业优势最为明显的地区,军民融合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列。为了将陕西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渭南在充分研判黄河金三角产业优势的基础上,把握抱团“晋京”这一契机,将“陕西名片”递向北京,以务实创新的理念和举措开创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新局面。

  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黄河金三角具备独特优势。这里有毗邻古都西安的区位优势和发达交通路网;这里铝、镁、钼、铜、黄金等矿产资源丰富;这里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等原材料生产、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体系。

  渭南是距离西安最近的产业转移区。“西安研发,渭南制造”,正在日益成为军转民企业青睐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布局方式。“按照中央和我省军民融合工作的要求,渭南市委、市政府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10月21日,省国防科工办军民融合推进与航空处负责人说。

  目前,随着富阎一体化、卤阳湖国家民机试飞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加之本就具备的国防科技工业产业积淀,渭南正在逐渐成为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军民融合前沿产业的聚集地。

  今年,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渭南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让包括军转民企业在内的投资者切身感受到亲商、安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在军民融合相关产业项目上,渭南将在市场准入、土地征用、手续办理、税收奖励返还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和更为全面的服务,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成为保障投资的“生命线”。

  人才是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基础要素之一。在渭南,梯次完备、专业齐全、实力雄厚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建立。渭南不仅拥有全省首屈一指的技术工人培养院校,还有丰富的技术人才储备。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渭南技师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已经成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黄河金三角区域协作正在朝着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产业同步、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的目标有序推进。黄河金三角正在张开双翼,蓄势腾飞!( 记者郑栋武丹通讯员田忠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