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三市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0-24 17:3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段晓蕊)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10月23日,“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西安召开。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汉中市副市长党振清,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出席会议并介绍情况。

  精准施策抓脱贫 商洛市 2018年拟脱贫21.1万人

  商洛地处陕西东南部,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片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商洛市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陕西省的近一半;截止2017年底,商洛市累计脱贫18.8万人、退出贫困村53个,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5.3%下降到2017年底的24.5%。

  会上,张礼进介绍称,商洛主要通过实施“三带一创”“三精管理”“三通工程”“户分三类”和开展“四五六”主题活动来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着力补齐基础短板、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商洛市共发放扶贫贴息贷款83.7亿元,培育各类经营主体6323个,带动6.95万户、21.78万人发展核桃、板栗、中药材、茶叶等脱贫产业1000万亩;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03万户11.72万人,配建“社区工厂”、特色产业园区,安置移民就业18505人,实现稳定脱贫58301人;累计投资73.5亿元,实施各类项目3920个。其中,完成388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解决40.8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商洛市拟脱贫贫困人口21.1万、退出贫困村388个、镇安县整体摘帽。

  实打实干抓脱贫 汉中市2018年计划脱贫18.1万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中市集中全市之力,汇聚优势资源,建立倾斜机制,聚焦深贫重点,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汉中市剩余贫困村862个,贫困人口12.52万户33.78万人。2018年汉中市计划脱贫18.1万人,465个贫困村出列,包括22个深度贫困村,留坝县脱贫摘帽。

  成立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汉中市将攻坚任务细化为14大类53项指标,分解到市级部门单位,夯实责任,凝聚合力;科学编制深度贫困县、村脱贫攻坚规划,共编制9大类3610个项目,总投资220.5亿元,已开工2599个,竣工1325个,完成投资56.4亿元;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汉中市在深度贫困村组建集体经济组织100多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38个,带动1.9万户贫困群众实现产业增收;在2个深度贫困县举办产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7万人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5万人,开发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2430人;深入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推广道德积分银行、农民讲习所、乡贤文化促进会等载体,实现深度贫困村爱心超市、扶智学堂全覆盖,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党振清表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是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关键所在。汉中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实打实干抓脱贫,凝心聚力促攻坚。”

  全力以赴抓脱贫 安康市2018年预计脱贫18万人

  安康位于陕西东南部,是全国脱贫攻坚核心战区。截至2017年底,安康有贫困村855个、贫困人口16.52万户45.39万人,贫困发生率列陕西省第二,贫困人口数量列陕西省第一。贫困体量大、贫困程度深、攻坚任务重、返贫风险高是安康脱贫攻坚工作中 面临的严峻形势。

  据何邦军介绍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康把握基本形势,坚定安康脱贫的信心与决心;突出脱贫统揽,把加快发展作为治本之策;破解关键难题,以开放招商助力产业发展;坚持精准施策,以实践创新强化攻坚动力;激发干群动力,以担当实干争创陕西省一流。在扶贫的实践中,安康市亮点频频,“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受到汪洋同志批示肯定,“新社区工厂”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中国改革十大案例,“企业+基地+贫困户”“园区+三变+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取得实效。在2018上半年的考核中,安康市脱贫攻坚工作排名列陕西省第一。

  “十二五”以来,安康经济年均增长13%,以经济增速为重点的多项发展指标持续位居陕西省第一,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万多人,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去年以来,安康市累计引进各类招商项目594个,到位资金111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122.8万美元。安康市各类企业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近万人,732个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100多人,带动贫困群众3.3万人;19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吸纳就业7.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500人。“新社区工厂”217家,吸纳贫困户就业3488人。

  2018年安康计划脱贫1个县、403个村、18万人。未来,安康将继续大力发扬“安康创优精神”,奋力实现“四个确保”,坚决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