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艺人童胜利:传承创新 让古老耀州陶瓷紧跟时代步伐

2018-10-24 17:5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耀州瓷艺人童胜利(左)正在教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如何拉坯(摄影 沈卫)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张静攀):经过上千次的尝试和煅烧,1976年,耀州青瓷工艺在失传800余年之后重获新生。当年让耀州青瓷“复活”的窑炉,如今就位于铜川市陈炉镇上童胜利工作室的院子里。

  童胜利是陕西铜川人,陕西工艺美术大师,48年的人生经历,一大半都花在了陶瓷上,目前在陈炉镇上经营着自己的陶瓷工作室。

  1990年,高中毕业的童胜利,跟很多当地年轻人一样,几乎想都没想就去了陶瓷厂当起了学徒工。经过几年的学习,童胜利从学徒工变成了一名出色的陶瓷工人,上百件同样款式的碗,出自他手的,碗口直径相差不超过2毫米,而且所有的工序都是纯手工的,过程中也不会用一次尺子。2012年,童胜利的作品《人生天地间素胎兰花人物罐》荣获中国轻工协会“大地奖”陶艺类银奖。2013年其作品《时间》获中国青年陶瓷艺术博览会国家级铜奖。

  在陶瓷厂工作期间,童胜利曾被派往广东佛山石湾镇学习陶艺制作技术,得到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魏华、杨英才的指导,这使童胜利对陶艺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回陕后,他研发了水琴、台灯、陶艺文化墙等产品,深受客户的青睐。“当时,耀州瓷的产品种类以及釉色品种整体都比较单一。”童胜利表示,“传统的我们当然要继承,但新的产品和工艺也要不断开发。”

  为了最大可能地实践自己的想法,2015年,童胜利离开了工作25年的陶瓷厂,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童胜利工作室所在的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的制瓷旧址,其烧造陶瓷的炉火近千年来灼灼不息。陈炉古镇也是童胜利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十里窑厂的星星炉火曾是他的童话世界,他对世界所有的美好幻想最初都是在这里升腾而起的。如今,他的理想又再次植根于这片熟悉的土地。开了工作室以后,童胜利每天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在做传统耀州瓷器的同时,他还致力于研发新釉料,开发新品种,不断去满足现代用途和现代审美。“目前,我做的瓷器销路还可以,现在已经卖到了美国。”童胜利说。对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童胜利认为,一切才刚刚开始。

  但童胜利也有担忧。目前,在童胜利做瓷器的大都是以前做瓷器的老工人,年轻人一个也没有,而且在整个陈炉古镇,情况大都如此。“如何把耀州瓷的制作工艺传承下去,是个问题。”童胜利说。

  童胜利还表示,做陶瓷非常辛苦,手艺人培养周期长,光是学习手拉坯就得学两年,而且前期收入很低,这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童胜利自己的孩子也已经在上高中了,他想让孩子学做陶瓷,但她不愿意,童胜利虽然很无奈但也表示理解:“这不是年轻人的问题。”

  为了让陶瓷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注意力,童胜利将目光瞄向了高校。现在童胜利跟好几家高校合作,为学生讲课,同时将自己的工作室作为教学基地,让学生来实践。“抛却一些现实因素,你会发现,其实很多孩子对陶瓷还是很感兴趣的。”童胜利说。他也表示,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改变行业现状,让更多的年轻人把兴趣转变为行动,真正有意愿从事陶瓷这个行业。

  10月21日,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中外记者大型采访活动在陕西铜川启动,童胜利带着自己的作品,与其他陶瓷艺人一道在充满着创意的集市上进行陶瓷作品展示。正是因为无数像童胜利一样的匠师们日夜烧炼、苦心钻研,经过无数次的改良与创新,终究成就了现今的耀州瓷。而今后,铜川耀州瓷产业崛起的过程当中,也离不开童胜利这些匠师们的努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