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进入纺织厂 业余爱好摄影老工人用镜头记录纺织城巨变

2018-10-25 09:54:5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吴先生拍摄的纺织工人本报记者党运摄

  拓宽后的韩森东路,在西安东三环上架起了一座跨线桥。一桥连接东西,“断头路”变成通途。昨天下午,吴红专站在他家32楼的窗前往北眺望,西北一印,西北国棉三、四、五、六厂,一溜排开,“这里变化之大,不敢想象。”

  124元的海鸥牌相机

  成了他酷爱摄影的开始

  吴红专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从1980年开始。

  这一年,伴随着邓丽君娓娓动听的歌声,22岁的他通过招工的机会进入西北国棉四厂清梳车间,由“下乡知青”成为一名纺织工人,每月工资32元。

  彼时,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国棉四厂所在的西安纺织城地区,形成了以国棉三、四、五、六厂和西北一印等五座大型纺织印染企业为支柱,以西北电建四公司、纺织科研所等十余家大中型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工业集群。

  “仅国棉四厂,鼎盛时期就有1万多人。”昨天,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60岁的吴红专追忆这段往事,脸上仍有掩盖不住的自豪,“白天围着车间转,晚上围着卡拉OK转。”

  吴红专的母亲是第一代纺织女工,那个年代,能进纺织厂当工人堪称“人生赢家”“每个厂的厂区,从泳池、篮球场、医院、露天电影院,到托儿所、小学、中学,一应俱全。”

  1985年,吴红专与同在国棉四厂的妻子结婚。他酷爱摄影,为此连婚礼都没有举办,花124元买了台海鸥牌相机。

  婚礼前,他给妻子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妻子,头发烫着卷,涂着口红,身后摆满了一床床崭新的被子。

  婚后,吴红专因为摄影的特长,成为厂里的宣传干事,他利用这个机会,拍了大量纺织工人的照片。

  纺织女工

  照片背后的时代变迁

  有一组照片,吴红专格外爱惜。照片一共4张,主人公都是纺织女工,从最早的“白围裙”“白圆帽”,到后来的“蓝色制服”,构成了生动的时代图景,弥足珍贵。

  “工人们穿的工作服,都是厂里生产的。”吴红专介绍,改革开放初期,纺织品一直是限量供应,一件化纤面料做成的“的确良”衣服,在当时已经非常时髦了。

  进入1990年以后,棉花连年增产,棉纺织品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的确良”衣服逐渐向涤棉、纯棉、绒布格纹等转变。

  1983年12月1日起,全国临时免收布票、棉絮票,1984年也不再印发,通行了30年的布票,宣告废止。

  1990年,喇叭裤、健美裤、蝙蝠衫、连衣裙掀起一阵阵热浪,吴红专有了第一件牛仔衣,“厂里织的布拿去深圳染色,只有极少人,才能穿上牛仔服。”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确立,国企迅速显现出竞争疲态,纺织行业也不例外。管理落后,负担沉重,创新缓慢几乎成为通病。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从纺织城纺织行业的设备状况看,整体拥有先进装备的比重已经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纺织城从此跌落谷底。

  孕育梦想的热土

  再度腾飞

  2008年,国棉四厂进行政策性破产,吴红专下岗了。下岗后的他没有灰心丧气,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后,又重拾摄影,工作之余,带着妻子一起旅游,刻苦钻研摄影技术。

  他拥有了一台1万多元的佳能单反相机,将纺织城的变化,用照片一张张记录下来,“这片曾经孕育着梦想的热土,再度腾飞,正像我的人生一样,沐浴着国家强大的春风,节节高升。”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纺织城振兴改造,在灞桥区如火如荼展开。

  2009年,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开工建设,与旧的纺织厂相比,产业园的特色在于集团化生产,形成纺织集群,有效延伸了纺织产业链,用全新的发展思路赋予纺织老工业基地新的生命力。

  40年跌宕沉浮,纺织城地区的转身,也是社会的华丽转身,是时代的缩影。而我们,都身处其间。(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刘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