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城乡共护汉江水 “一江两岸”让汉中成为“汉文化”的“会客厅”

2018-10-25 17:01:01|来源:未来网|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24日下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记者团来到了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的小营村采访,面对没有一片废纸屑的路面、每家每户的仿古大门、村集体的垃圾分类点、村民文化广场……同行的记者都纷纷感慨道:“这竟是农村!”而在3年前,小营村还是“出门泥巴路、污水四处流、垃圾到处堆”的景象。

  汉中市小营村名实村民文化广场。 朱延生 摄

  今年70多岁的李大娘干不动农活了,她在自家2层高的楼房前开了一家小卖铺,专门售卖烟酒零食。两名中学生正在她的橱柜前仔细挑选、比对哪一种零食更好吃。记者注意到,这些零食的价格都在5角、1元左右,生产日期为最近1个月左右的新产品。

  “村子以前就是泥巴路,下雨天满脚都是泥”,李大娘回忆起以前的小营村说道,“村子里的垃圾都是随手扔,也不知道什么是环保。”但是现在,“村子环境好了,一拨又一拨的人过来看,生意还凑活,靠卖杂货自己也能养活自己。”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小营村村支书周俊安介绍,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小营村实行村集体自筹、上级帮扶、财政奖补等形式,累计投资1750万元,沿主干道路栽植了紫薇、桂花、香樟等绿化苗木,绿化面积约1.4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238盏。实现了“三季有花香、四季有常绿,晚上有亮光”。

  同时,小营村还给每家每户发放垃圾分类收集知识宣传单,大力宣传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垃圾如何分类收集处理,倡导“户分类入桶”。成立环境保洁员队伍,落实设立环境监督岗,加强对村内环境卫生时效保洁,实行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和村组巷道、农户门前“一定三包”责任制。

  据了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汉中市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保护水资源安全的有效手段。近三年来,汉中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农村清洁工程为载体,累计投入资金31.52亿元。

  2015年汉中市制定了《重点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全域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培育和打造了一批“设施完善、村容整洁、机制健全、管理有序、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其中,城固县柳林镇小营村垃圾处理模式,受到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的肯定。

  周俊安介绍,村容村貌的改变,也令小营村的村民们精神文明得到了提升。周俊安介绍,小营村目前以培植“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为目标,发展乡贤文化,积极探索运用“红黑榜”工作方法,开展扶贫扶志工作。同时开展了对当地历史名人李固的精神继承和弘扬工作,让村民们自觉从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汉中市小营村村史馆。 朱延生 摄

  在小营村的村史馆里,共搜集了木犁、货郎担、石磨等220余件小营村农作实物展品,各类资料图片类展品140余张。在一面记录了小营村建设今昔对比的照片墙上,记者注意到小营村还新设立了“农家书屋”。

  据小营村村史馆工作人员介绍,该书屋主要面向村里的中年人和学生,藏书3000余册,包括家庭疾病预防、农具修理、中小学作文等。“每周的星期一、三、五对外开放,平均一个月大概会借出去80余本。”

  小营村村支书周俊安表示,村里的环境好了,还得让村民的精神文明提升上去。小营村村史馆是为了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起到“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建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汉中“会客厅”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在汉江滨水生态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里,党女士的父亲腰上别着小广播,一边听着韩红演唱的《绒花》,一边和家人一起欣赏湿地公园的各种荻苇、“网红”粉黛乱子草、墨西哥鼠尾草……

  汉江滨水生态湿地公园的墨西哥鼠尾草前环卫工人正在清洁卫生。 朱延生 摄

  24日下午4点多,住在湿地公园附近的党女士,陪着年迈的父母,坐了2站路的公交就到了湿地公园。党女士表示,“以前这里就是乱石滩,我们都不会过来的。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带着父母散步、健身”。

  “湿地公园建设好了,我们市民也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党女士边走边说:“两岸的绿色长廊有好几公里长,我们走不了那么远,一般只走一段路,散散心就够了。”

  据悉,自“一江两岸”项目启动以来,湿地公园相继建成一道10公里长的防汛堤防、6.2公里的景观栈道。其中,生态湿地132万平方米,生态岛屿63座,形成一道滩地绿色走廊,滨水栈道、堤顶道路两条景观路线,天汉大桥、翻板闸、龙岗大桥三个活动广场的体闲观光体系。

  据汉中市“一江两岸”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哈秋莎介绍,在没有进行“一江两岸”项目之前,湿地公园两岸遍布荒滩,排污和采砂引起水质恶化。

  秦末楚汉相争,刘邦被封为“汉中王”,汉中也因此成为了刘邦“举雄才、出奇兵,建帝业”的基地,后其王朝以“汉”冠名,继而有了汉人、汉民族、汉语、汉文化之称。汉中,也是汉江的发源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和水源涵养生态建设区。

  汉中市“一江两岸”管委会办公室旅游开发科科长闫晓明表示,为推进汉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汉中市严格贯彻落实“河长制”,以网格化监管模式,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印发《汉中市河长巡河指导意见》,对各级河长巡河内容、频次等进行明确,各级河长、巡河员累计巡河1.39万余人次。

  汉江滨水生态湿地公园的翻板闸,用于保证下游水位稳定。 朱延生 摄

  汉中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何钊介绍,汉中汉中市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逐年提高,彻底消除了Ⅳ类水,全市优良水体占比达100%,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上游的梁西渡段面和下游的南柳渡段面都设置了国家直接监控点,数据都是直接上传到国家环保部门”。何钊表示,汉江水从上流到下游,中间流经汉中市,却仍旧保持在II类水标准,这不单单是湿地公园的作用,而是整个环保系统化治理的结果。

  据悉,自2014年以来,围绕重点废水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地等,汉中市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近5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76万人次,检查企业9968家次,立案处罚454起,罚款2036万元,有力维护了河流生态健康环境。

  如今,“一江两岸”工程不仅满足防洪需要,更成为彰显水韵汉中形象的城市“会客厅”、旅游新亮点和广大市民休闲度假乐园。 (记者 朱延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