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勉县长沟河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脱贫

2018-11-02 17:4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天麻种植大户正在采挖天麻(摄影 蒋虚)

  顺蜂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小军正在整理蜂箱(摄影 蒋虚)

  长沟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永杰给土鸡喂食(摄影 蒋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今年种了2000多窝,预计能赚10多万元。”近日,家住汉中市长河沟镇火神庙村的黄秀芳晾晒天麻时高兴地说道。

  2016年黄秀芳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她加入村上的合作社尝试种天麻。在她的辛勤劳作和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天麻长势良好。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黄秀芳再次扩大了种植规模,收入年年增加,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黄秀芳的发展离不开合作社的带动。2016年火神庙村成立了“建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64户贫困户发展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植。此外,该村还投资建设天麻育种基地一个,与转咀子村联建扶贫车间,从事天麻菌种、食用菌菌种生产和中药材初加工。目前该村共发展中药材1800余亩,总产值达650万元。中药材种植,成为长河沟镇产业发展项目之一。

  长沟河镇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有“山陡岭多河沟深,四山三河一崖分”特点,全镇森林覆盖率达92%。近年来,该镇积极谋划,因地制宜打造林果、药、畜、菌、芋“四万五千”产业格局,发展天麻200余万窝,兼顾猪苓、中药材、核桃、袋料香菇等多种产业,并大力发展土蜂养殖和散养土鸡、特色土猪、豪猪等禽畜养殖。

  同时,该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长沟河村种望、顺蜂园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天麻种植和中蜂养殖,形成高山土蜂蜜、优质天麻特色产业;两河口村以双河源养殖为动力,带动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为贫困发放鸡苗、提供技术培训和销售渠道;其他村以建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森盛菌业等为依托,发展天麻、猪苓、魔芋等种植,全镇形成了多业并举、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文 张凌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