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陕俄合作 西咸新区打造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新平台

2018-11-02 09:35:3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资料照片)

  9月23日,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洲际汽车拉力赛——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站比赛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启动。(资料照片)

  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俄方园区相继开园,“一园两地”引众多企业、科研院所抢滩入驻;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俄罗斯顶级科研院所的28个创新项目在这里展开角逐;国家体育总局及俄罗斯体育部牵头举办的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站比赛从这里启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在对外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领域不断开拓新格局,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作为未来大西安新中心的西咸新区,发力产业建设,加速对外交流合作,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担当起国家使命和陕西使命,建设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新平台。

  西咸新区用这份充满含金量的成绩单,昭示了深化改革开放、加速陕俄合作、连接“一带一路”的行动力,承担起了民心相通、合作共赢的时代使命。

  “一园两地”

  陕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内涵

  日前,中俄丝路创新园入选“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十大成果。

  对于这个连接起亚欧大陆,加速中俄两国产业、经济交流的产业园来说,欣喜与鼓舞之余,更多的是水到渠成的必然。

  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的本质。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应运而生。2014年,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见证下签约。作为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它是中国展示开发区发展经验和模式的典范,为对外开放和跨区域经济合作作出了新探索,注入了新内涵。

  中俄丝路创新园采取“一园两地”的方式,“两地”即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和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分别建设一个园区。两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积极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而“一园”的内涵则是,两个园区由中俄双方共同打造,互为支点,以项目为平台,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吸引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

  4月19日,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正式开园,聚集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维瓦特公司等15家来自俄罗斯等国的企业。

  8月16日,中俄丝路创新园俄方园区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正式开园,陕汽集团、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腾达科技等6家企业入驻园区。

  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表示,当前,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俄中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向,“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共建产业园模式,将推动俄中深化地方合作,开启了两国地方投资合作的新阶段。

  优势互补

  搭建陕俄合作高速通道

  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的《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依托沣东国家级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加快中俄丝路创新园和国家检验检测园建设。

  通过搭建重量级平台,西咸新区用“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入区陕俄企业提供“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让营商环境优势在产业发展中的“催化剂”作用日益凸显。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未来,中俄丝路创新园将构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平台,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和中国企业联系起来,并针对入园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团队服务。通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发展需求,中俄丝路创新园将搭建起一条陕俄合作的高速通道,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方融入全球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目前,俄罗斯立德集团、丝路法医联盟、中俄海洋联合实验室、俄罗斯赫尔岑师范大学俄语等级考试中心项目、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中俄双边企业合作投融资平台等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

  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及应用机构华大基因,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打造了西北首个基因组学创新技术应用中心。他们的基因检测服务及产品还赴俄方园区进行展销,并陆续收到来自几十个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意向。

  交流升温

  科技人文合作引多方点赞

  9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共同指导的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举办。俄方相关代表、嘉宾和参赛选手一起,深入了解了沣东新城产业规划及科统区业务布局、科统区孵化环境,并参加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对此次大赛和相关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大赛是落实中俄双方共识的务实举措和最新成果,对于推动两国创新领域交流,促进两国产业发展,加强两国工业领域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9月23日,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洲际汽车拉力赛——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站比赛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启动。俄罗斯联邦体育部副部长谢尔盖·科希洛夫表示:“拉力赛中国站的举行将进一步深化俄中友谊,推进双方体育合作。”

  古丝绸之路开辟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和经济合作的便利通道。在全球经济化的今天,西咸新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

  如今,西咸新区已率先成为国家级开发区通过离岸创新模式“走出去”的典范,真正实现了陕西企业“走出去”和俄罗斯等国家企业“引进来”的愿景。西咸新区也成为大西安科创引领轴上一颗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不断谱写着“一带一路”上互利共赢的新篇章。(记者 王睿 通讯员 侯佳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