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计委解读禁烟令 提醒西安市民投诉时请保留证据

2018-11-05 11:5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11月1日起实施,不少西安市民发现,在一些餐馆、网吧等禁烟场所吸烟的现象仍然不少。为了解决此状况,换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近日,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呼吁西安市民人人参与、社会共治,共创无烟西安。

  100%无烟需要一个逐步过程

  《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1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被称作最严控烟令,“最严”是严在哪呢?

  据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办法》为了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严格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且不设缓冲期。这与一些设立缓冲期、餐馆暂时不禁烟的控烟城市相比,更为严格,因此被称为最严控烟令,但受市民健康意识等客观因素影响,实现室内公共场所100%无烟执行有一个逐步的过程,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学校医院大门外非禁烟场所 希望吸烟者远离人群密集区域

  在《办法》中,规定了学校等单位的室外区域也不能吸烟,那么,学校、医院的大门外,是否属于禁烟区域?据介绍,部分场所室外区域禁烟,主要考虑到未成年人活动的区域,但学校、医院等场所的大门外已经不属于这些场所的管辖范围,不属于此次《办法》所规定的禁烟区域,属于户外。

  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希望吸烟者吸烟的时候能远离人群密集的区域,或者考虑戒烟,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等医院设有专门的戒烟门诊为愿意戒烟的市民提供专业的帮助。

 拨打12345投诉时请保留证据 为执法提供依据

  西安市民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应该怎么办?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人员提示,西安市民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后,可以直接劝阻吸烟者,也可向场所工作人员反映,让他们去及时的劝阻。对于不听劝阻的吸烟者或者不愿意劝阻的经营单位,市民可以拨打12345举报热线及时举报,并保留证据为执法单位下一步执法提供依据。

  公共场所经营者有义务做好控烟 大家一起对二手烟勇敢说不

  对于餐厅、酒店、商场、网吧等场所经营者,有义务做好控烟工作,不设置售烟机、器具,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固定相关证据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对不听劝阻并扰乱公共秩序的,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了解,西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西安市禁止吸烟标识制作标准与张贴规范》,具体内容可以在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查看(http://xawjw.xa.gov.cn/ptl/def/def/index_937_7660_ci_trid_2976363.html),经营者应该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呼吁公众,控烟令的执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每一位市民都应共同遵守与执行,每一位吸烟者都能做到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对于市民的投诉监督管理部门应严格执法,人人参与,共创无烟西安。(供稿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