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2018-11-05 10:27:0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推动“硬科技+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未央区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以‘硬科技’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硬科技+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城市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之路。”未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未央区着力实施“科技强区”战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今后,未央区将不断提升硬科技强区的工作水平,为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政策支持 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如何优化硬科技创新环境?该负责人介绍,未央区组织科技等部门和辖区各类科技单位,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着力优化完善科技创新环境,贯彻落实各类科技创新和扶持政策。在国家大的方针政策下,相继出台了《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创业未央”行动计划(2017-2021)》等政策措施,加大科技引领支撑,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出台了《未央区加快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2017—2021年)》和《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以及面向未央区征集选派科技特派员等意见办法,大力扶持发展科技企业小巨人和高新产业,先后两次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县。

  优化服务

  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多种渠道扶持科技企业长远发展,近三年择优遴选了西安广核阀门科技有限公司等43家企业认定为民营科技型企业;面向未央区中小企业公开选派了一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大中型企业技术人员,担任企业专家顾问,搭建科技资源信息平台。此外,结合开展西安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调研活动,推荐西安钢研多功能材料股份公司等2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陕西科技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驻区科研院所和高校收集了一批最新科技成果项目300余项,涉及新材料研究、新能源化工、农产品制造加工等科研成果及科技资源相关资料,汇编成《硬科技成果汇编》予以推广,构建未央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服务院企对接。在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期间,举办 “创之星·跃未央”休斯敦站,搭建西安-休斯敦硬科技国际合作纽带;举办中国创新设计大赛,以“设计驱动”助推未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布筑巢引凤8090创业券计划,发动社会千万资金服务创新创业;举办北大科技园创新金牌集训、未央区首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路演决赛暨颁奖典礼。

  创新投入

  不定期举办银企对接座谈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他们不定期举办科技与金融结合(银企对接)座谈会,积极对接西安创业投资联盟,为辖区科技企业小巨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多次组织区属科技型企业新三板上市及股权投入培训会议,由专业人员就科技企业新三板上市和股权投入、科技贷款方面政策进行辅导讲解,对每个企业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

  成果转化

  支持科技研发类项目

  “我们支持驻地院所科技研发类项目成果转化,重点支持陕西科技大学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转让专利技术协议;对接西安科技大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征集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双征’活动,”该负责人介绍,未央区依托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积极搭建机械装备加工制造及检测平台和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平台,开展驻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仪器设备共享。

  同时,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在科技创新合作扶持特别是产学研合作中,要求合作研发的各方用书面形式明确界定在研发中所产生知识产权的权属问题;实行向自主知识产权倾斜的技术创新政策,在申报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过程中,优先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2018年截至9月底专利申请量为5730件,其中专利授权量2682件,总量居西安市第三位。

  科技兴企

  三年立249个硬科技项目

  严格按照小巨人等级标准进行数据采集、实地考察,经过认真筛选,推荐了西安钢研多功能材料股份公司等41家企业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累计支持科技研发资金2080万元;征集硬科技计划项目,近三年共立项249个,累计匹配本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资金9036.25万元。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构建多层次创业创新空间,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 链条孵化服务模式, 与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及北大科技园、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建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和科技产业园。

  发展规划

  抓好计划项目的培育扶持

  该负责人介绍,今后未央区将以“强化创新观念、筑牢创新基础、促进创新发展”为指导,以“统筹科技资源、支持自主创新、优化科技服务、壮大科技产业、加快成果转化”为重点。重点做好加大力度推进新材料创新中心工作,示范引领未央区硬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快落实“5552”众创空间建设,完善科技网络,努力促成军民融合科技工作的建立;依托区位优势做好做强都市型工业、农业;抓好硬科技计划项目的培育扶持,积极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支持和激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抓好技术市场的开拓工作,提高主导硬产业创新能力等。(文/图  张艳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