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服务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8-11-06 17:1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国内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的民营经济力量占据80%以上,如何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为该地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近日,西安航空基地通过“打造优势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军民融合、扎实党建工作”等多项举措,有效推动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打造优势平台 助力企业创业创新

  民营企业想实现做强做大,关键一环在技术,核心竞争力在创新。为持续推动创新,西安航空基地着力打造优势平台,加快双创载体建设,聚集社会创业资源,牵头组织“西安航空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行业+无人机”创新应用论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系列双创活动,促进了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截至2018年10月底,西安航空基地众创空间载体已累计建成27个,累计投入使用面积46.52万平方米。其中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机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五大国家级平台,发挥了重要的航空双创平台支撑作用。各类载体已注册企业350多家,业务范围涵盖无人机、航空模拟器、航空新材料、航空零部件等领域,形成了航空配套产业集群,三角防务、博赛旋压在内的一些龙头企业成为行业细分市场中的隐形冠军。

  提升服务质量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实践证明,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西安航空基地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切实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制定出台《西安航空基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二条》及实施细则等政策;加大资金扶持,2018年以来为辖区21家民营企业争取省市奖励共计近2000万元,助推金融机构为航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航空军工资质贷等纯信用贷款;抓好民资招商,重点针对“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行业龙头民企、上市民营企业等国内知名民企开展招商活动百余次。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积极亲商助企,在对区内115个项目的进展及存在问题进行摸排梳理的基础上,重点对31个项目存在的35项问题进行突破,通过一对一帮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一系列发展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难点;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对于重点的民营企业工程审批实行量身定制、全程代办和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加强宣传,提高优秀民营企业家知名度,引导全社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强化产业培育 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西安航空基地坚持“航空引领、工业立区”,着力推进产业集群培育,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民企深度融入军民融合项目,突破瓶颈、实现转型升级的途径。

  西安航空基地出台了《西安航空基地军民融合优惠政策十条》,扶持民企发展;建成“军工四证”咨询点,为咨询机构设立工作专位,咨询中心共协助区内民企取得军工四证13项,平均缩短取证时间5-10个月;筹建西安航空基地军民融合企业联盟,为企业建立起高效顺畅的联系通道;组织军地对接,带领民企走进“西北工业集团”“试飞院”,邀请强度所、西飞工业等单位“走进民企”,就军民融合领域进行交流合作;引进专业的军品取证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共计30余家,有效促进区内民营企业更好地融入军民融合产业。

  发挥党建活力 形成民企发展助动器

  西安航空基地深入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助动器。以“六送”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鼓励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推进已经成立的党支部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挖掘先进典型,通过身边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带动企业员工奋发向上,引导企业员工实干创业。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有包括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博赛旋压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0余家产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竞争力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下一步,还将突出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引导企业进一步集聚发展;围绕航空产业核心,成立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奏响发展的时代强音。(文 张芷菡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