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黄堡镇:人人争当模范户 早日脱贫共致富

2018-11-07 14:1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翟玉欣):11月6日,中共铜川市委网信办举行的“唱响攻坚好声音·讲好照金新故事”网络媒体铜川行活动走进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黄堡镇地处铜川新老市区连接带,总人口4.2万,现有贫困村4个(孟姜塬村、安村、新村、文明塬村),在册建档立卡户334户933人,其中已脱贫户239户702人,在册贫困户95户231人。其中2018年拟脱贫退出4个村,25户87人,贫困发生率1%。

  铜川市王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岳巧云介绍,铜川市王益区面向全区所有在册建档立卡户家庭,开展“六比六看”评选活动,实质是为了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放大立德扶志效应,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所谓“六比六看”即:一是比“志”,看脱贫意愿强不强。二是比“智”,看收入增长快不快。三是比“勤”,看家庭环境美不美。四是比“德”,看家风家训优不优。五是比“能”,看致富点子多不多。六是比“效”,看示范带动好不好。

  

  铜川市王益区“六比六看”立德扶志增动力模范带头示范户及王益区“最美脱贫励志模范”梁抗战展示所获得的奖杯(摄影 翟玉欣)

  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的梁抗战身残志坚,通过听广播、听专家讲座、自学看书等途径,熟练掌握花椒种植技术。不仅自己种植7亩花椒树,更是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椒农,带领大家一起脱贫。2018年,梁抗战凭借着“志”“智”双好并积极带动身边贫困农户的事迹被评为2018年王益区“六比六看”立德扶志增动力模范带头示范户及王益区“最美脱贫励志模范”。

  

  梁抗战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翟玉欣)

  “咱不能当懒汉,‘等靠要’是不行的,总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咱要自己靠自己,要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梁抗战说。在谈到他掌握丰富的花椒种植经验带领大家一起脱贫时,梁抗战谦虚地说:”不能说是丰富,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种植技术,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存。只有不断进步,才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因为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裕了,才是真的富裕。“

  

  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第一书记梁小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翟玉欣)

  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第一书记梁小平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王益区举办的‘六比六看’立德扶志评选活动辐射效应非常强,现在村民人人争当立德扶志示范户,形成了良好的脱贫风气,2018年文明塬村就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下一步就向着富裕县行列进军。“

  据了解,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的花椒产业目前还处于农产品直接收购和粗加工阶段,下一步计划招商引资,吸引投资商在村设厂,对花椒进行深加工,同时加大电商平台的利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走向致富。目前,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已为自己村种植的花椒注册了“千里香”品牌商标,并且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展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