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杜向东:力争为苏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8-11-08 18:0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评选表彰活动中,榆林二院骨科医院主任医师杜向东同志荣获陕西省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

       杜向东2013年至2015年入选国家援外医疗队,圆满完成执行医疗援外任务,受到苏丹共和国卫生部援非表彰。

  

  榆林二院骨科医院主任医师杜向东(中)受到苏丹共和国卫生部援非表彰

  作为中国援苏丹医疗队第31批队员,到苏丹后杜向东主动请缨去达马津友谊医院。达马津友谊医院是中国政府在苏丹新组建的医疗点,由于远离首都喀土穆,这里就成了达马津医疗第一线,也是战争第一线。医院位于青尼罗河州达马津市,毗邻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常年战乱不断,治安堪忧,加之众所周知的恶劣气候,生活工作环境异常艰辛。疟疾、霍乱和黄热病在这个国家肆虐流行,队员们的生命和健康时刻受到威胁。

  当地缺医少药,骨科医生更是凤毛麟角,疾病预防保健无从谈起,中国医生不仅要治疗病患,还要兼顾培训医护、宣教、保健等工作。队员们每天要承接方圆数百公里的骨科病人,前来就诊的患者辐射面包括周边的埃及、利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八个国家,所以掌握日常的语言交流也是队员们的必修课。苏丹医疗卫生底子薄,设施简陋,器械严重短缺,加之极为不便的交通,有些患者伤后数天才能赶到医院,包括很大一部分枪伤患者,入院时伤口已经感染,这些病患诊治起来异常棘手,手术困难重重。尽管如此,队员们集思广益,总能采用各种方法完成诊治,切实减少当地病患的病残率和死亡率。

  中国医生甘于奉献、不求回报地辛勤工作,每一位苏丹人都是有目共睹的,每天下午才能吃到中午饭、夜以继日完成手术已是时空见惯,队员们所到之处,众口皆碑,好评如潮。

  当地的卫生主管部门和院领导对中国医疗队的骨科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和认可,在结束达马津工作时的欢送和授奖仪式上,州卫生部长诚挚地感谢每一位中国队员,倡议让博爱、奉献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深深扎根达马津。中国医疗队的到来使青尼罗河的骨科从无到有,以往所有的骨科病人都要辗转数百公里到首都医院去治疗,如今除了极少数的病人要转往首都外,其余病人都可以在当地医院治疗,极大地缓解了地方财政紧张的局面。

  杜向东和队友在忙碌而紧张的工作之际,还主动承担了苏丹医护的教学工作,教会苏丹医生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常识,示教他们一些规范的操作和手术,力争能为苏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文/图 赵广裕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