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消费提示: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促销陷阱

2018-11-09 10:15:1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网络配图

  随着“双十一”的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纷纷加大各种促销力度,消费者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也因虚假宣传、虚构“原价”、定金问题和商品质量等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增多。为此,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网购要科学理性,谨防促销陷阱。

  选择正规平台 注重商铺信誉

  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和商铺,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商铺信誉进行评估,防范刷单炒信,做到货比三家;在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网购时,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平台,下单前应对商家基本信息、商品详细信息、价格、发货等信息进行充分沟通,支付时要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正规流程购买,绝对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或者弹出的未知广告,避免链接其他无关网页,泄露个人信息或者上当受骗。

  谨慎对待促销 切莫冲动消费

  “双11”期间,各类商家采取秒杀、让利、赠红包等促销手段,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建议消费者要事先了解市场价格,再对促销活动进行评估是否优惠,避免被个别经营者采用“虚假宣传、先涨后降、虚构“原价”等促销手段所忽悠。对于线下卖场以“满当花”等形式开展的“双11”促销活动,消费者要谨慎选择,提防陷入循环购物的“无底洞”。

  了解营销规则 慎重预付定金

  谨慎选择“预付定金”的消费方式,一般情况下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尾款才能享受价格优惠等,而实际却存在规定时间内消费者无法付款,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并注意留存营销活动页面和商家承诺页面截图等资料,不要未看清规则,随意下单。

  注意商品质量 倡导品质消费

  “双11”期间,消费者网购时应尽量先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所购商品的质量价格等情况,要注意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不要相信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要被网页图片宣传等所诱惑,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陷阱,提倡为符合品质消费要求的产品买单,自觉远离售假问题多发、整改态度力度差的电商平台。

  提高保护意识 依法主动维权

  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参与网络消费过程中,倡导履行相应的消费责任,及时反映电商平台和相关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消费体验评价的客观公正立场,一旦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依法主动维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