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高会:八方宾客齐聚 用科技推动乡村振兴

2018-11-09 19:3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一大批农业产业项目签约、省市(区)乡村振兴展备受追捧、最受欢迎农特产品热销、新农村新风貌展露……11月5日,在陕西省杨凌区举办的第25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上,八方宾客齐聚杨凌农科城,与农民朋友共同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本届农高会首次设立乡村振兴展区,并先后举办“2018乡村振兴杨凌论坛”“鉴宝农高会”乡村振兴专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业界权威、专家学者侃侃而谈,如何践行“振兴理念”,如何优化体制环境,如何落实科教先行……来自不同领域的“智囊”,激荡“头脑风暴”,献计乡村振兴。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用科技推动乡村振兴

  在省内各市(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展馆中,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体现了参展省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实物展示台上的“色香味”,则体现了各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已结出硕果。

  以商洛展团为例,在本届农高会上,商洛展团脱贫攻坚馆以“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为主题,集中展示陕西省商洛市在“育产业、提质量、增效益、促脱贫”等方面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亮点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年来,商洛市推进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兴旺,喜见成效,在美丽乡村展馆,商洛市农业局负责人现场介绍到,在过去一年,商洛市各县着力实施“三个突出”,构建新产业发展新格局。

  扩电商、强物流、造平台 智慧农业赋能乡村升级

   “我们是第一次受邀参加农高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产品,让大数据科技更好地服务农业。”京东集团智慧农场负责人介绍,京东集团正在实施多重战略,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推进智慧物流和智慧农场,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实际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近年来京东集团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上进行了很多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成立了 1700 多家京东帮服务店,农资电商的合作涉农企业已达到 250 多家,已授权的京东农资服务中心达到 120 多家。在农资方面,京东集团联合农资厂商、优质经销商、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商,通过电商化的农资采购、便捷化的金融信贷、专业化的农技服务、品牌化的农产品营销综合服务,向传统农业输出“互联网+”现代农业与品牌农业解决方案。

  华为公司则携手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紧抓“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智慧农业发展特色,参展本次农高会,向各界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数字农业成果,以数据驱动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展区一景(供图 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报道组)

  这些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带来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手段正在助力农业由粗放走向集中、由传统生产向现代化生产转变。

  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成未来农村新模样

  在农高会“美丽乡村”展馆,各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具体标准,被量化为五美,即: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

  农村如何美起来?在农高会汉中综合展区,“花卉+草地+盆景”的生态家园别具风韵。展区设计人员介绍,展区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理念,结合汉中地区特色景观和农业元素,凸显乡村绿色、美丽的内涵。

  同时,国内外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也分布在展会的各个角落。在韩城展区,鲜花绿树相映成景,智慧农业、微缩版的乡村民宿、立体种养点缀其中,俨然是一幅现代农业、未来农村的美丽画卷。

  

  工作人员介绍美丽乡村规划(供图 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报道组)

  美丽乡村展馆搭建充分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力求做到冲击性、开放性、功能性、展示性,充分体现陕西乡村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契合。通过现场VR(虚拟现实)体验等创意活动,增强展区科技感和参与性。

  乡村振兴不仅停留于理论探讨,省市(区)都在积极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和价值,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教育等产业融合,着力打造乡村活力新热点,推动乡村资源全域化整合,推广新品种,增加乡村生态产品供给。

  当下正值各地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际,本届农高会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充分凸显乡村振兴主题,集中展示各地乡村振兴的成果、理念和实践探索。乡村如何振兴,透过农高盛会,也许答案自在心中。(供稿 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报道组  编辑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