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务服务“金钥匙” 铸牢西安“五星级店小二”金字招牌

2018-11-12 17:23: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眼镜布、创可贴、酒精棉、便利贴、回形针、皮筋、签字笔、灭烟包……11月7日,西安曲江政务服务中心“金钥匙”专员薛红东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展示了藏在其上衣口袋里的“百宝箱”。

  西安曲江政务服务中心“金钥匙”专员薛红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吴宇婷)

  谈起“百宝箱”的用途,薛红东一一介绍道,酒精棉便于及时清理掉手上的印泥;灭烟包是为便于市民及时灭烟……“我衣服兜里的每一样东西,前来办理业务的百姓都有可能用到,随时准备着,以便不时之需。”薛红东说。

  据介绍,像薛红东一样随身携带“百宝箱”的“金钥匙”专员,在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共有5人,皆由“金钥匙”国际联盟授徽。“除了‘金钥匙’专员,政务服务中心还会面向所有工作人员每周严格按照‘金钥匙’服务标准组织培训。”薛红东介绍说。

  西安曲江政务服务中心“金钥匙”专员上衣口袋的“百宝箱”(摄影 吴宇婷)

  为了践行“行政效能革命”,做“五星级店小二”,切实为上门办事的群众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更加温馨的服务体验,2018年7月,西安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引入“金钥匙”服务,成为中国首家加入“金钥匙”国际联盟的政务服务中心,曲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自引入后,曲江政务中心坚持运用“先利人,后利己”“用心极致,满意加惊喜”“在客人的惊喜中找到富有人生”的服务理念,不断做出感动群众的服务案例,开辟了政务中心服务的新篇章。

  市民留言点赞曲江政务服务(摄影 吴宇婷)

  2018年9月6日,前来办理公租房业务的邵女士因带着患有脑瘫的孩子,办理业务多有不便,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为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并在办理完事项之后,派工作人员护送该母女二人回家。“我本人没啥文化,但是这些举动太温暖了。”邵女士说。

  2018年10月29日,前来办理税票事宜的王先生因为着急办理业务,将车停在停车场后便匆匆离去。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的保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王先生的车胎漏气,及时联系车主告知情况,并帮其换好新的车胎。王先生表示:“这种为别人着想的理念,令人十分感动。”

  2018年11月7日,市民王阿姨将之前借的老花镜归还至咨询服务台。“我现在年纪大了,老花镜平时不离身,今天出门匆忙忘记携带,看不清电脑急得我团团转,工作人员说这里有,我就借来用用。渴了有热水喝,下雨有雨具用,不懂的业务也有人耐心解疑答惑,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十分亲切,就像在家里一样自在,刚刚,我还拿了一颗糖呢。”王阿姨笑着说。

  像这样暖心的事例,每天都在曲江政务服务中心上演。

  市民留言(摄影 吴宇婷)

  “最多跑一次”是西安开展行政效能革命以来对办事群众的承诺,让群众办事之余体验到“满意+惊喜”的便民服务,也是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每一个“金钥匙”专员乃至所有工作人员对行政效能革命的暖心实践。诚如该服务中心的每一个留言本的扉页所言:“我们不是无所不能,但是我们会竭尽所能。”

  曲江政务服务中心布置温馨的母婴室一角(摄影 吴宇婷)

  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台的便民“百宝箱”(摄影 吴宇婷)

  如何让群众感到“满意+惊喜”?小到别针、皮筋、橡皮、针线包,大到熨烫机、医药箱、轮椅、自助电脑;为带孩子的家长提供配备有婴儿护理床、沙发等设施的母婴室;为每周前来办理建筑垃圾清运登记卡的渣土车司机准备“出门在外,安全回家,您的出行,我们牵挂”的温馨提示卡片;为等候区的木质沙发包角,避免客户磕碰;举办为企业送祝福活动等。此外,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中午工作人员都是换休,保证窗口有人,“群众办理业务之余,享受到‘附加’的暖心服务,他们舒心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薛红东说。

  截至目前,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办事窗口58个,统一受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已经对外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502项,基本实现区级层面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的目标,形成实体大厅与虚拟大厅并行、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曲江池遗址公园(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一直是大西安文化旅游领域的“领头羊”,是大西安着力构建文化旅游融合万亿级大产业的主阵地,一直以来,曲江以其特有的文化创意、旅游供给、会议经济等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展现着曲江“大实力”。专心、专注和“店小二精神”,不断擦亮“金钥匙”国际一流服务招牌,使广大企业和群众持续体验到“满意+惊喜”的曲江政务服务,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曲江暖人的“小细节”。

  “大实力+小细节”,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市“五区一港两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的“三化五最”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曲江将继续当好五星级“店小二”、金牌“店小二”,通过“代办经理制”“项目制”等途径,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最优服务,落到实处,让群众、企业能够扎根在曲江、创业在曲江、成就在曲江,为打造西安市一流营商环境和宜业、宜居、宜游曲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