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助力脉搏波应用 惊帆健康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

2018-11-12 17:05:07|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8日—10日,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的“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在西安市曲江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作为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人气最高、最受关注的活动之一,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近300家,期间伴随新品发布会、主题演讲、产品演示、技术解析、现场推介会、合作洽谈等系列主题活动,累计参展人数超过8000人。

  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现场

  其中,无创脉搏波监测和分析及健康管理云服务提供商——惊帆健康携其JFC101和JFH111系列芯片亮相博览会中科院专题展区,开放的脉搏波监测可以显示出用户的心率数值、血氧数值、微循环数值、估算的血压数指、HRV心率变异性数指、呼吸率值等,迅速吸引了大批参展观众的体验和询问。

  作为硬科技企业代表,惊帆健康是以曾任职于清华实验室首席电子工程师张进东为首的创业团队,其基于高新技术进行自主研发,在小信号采集处理、嵌入式硬件、人工智能算法、云数据处理方面的技术积累,突破了排除微弱信号采集中的干扰噪声,可以识别1uV以下的微弱电压变化;并且,在嵌入式算法分析方面有着很好的集成能力,可在很小的计算资源上实现复杂的算法。

  惊帆健康产品用户测试数据系统

  脉搏波是指心脏的搏动(振动)沿动脉血管和血流向外周传播形成的波,因其传播速度取决于传播介质的物理和几何性质——动脉的弹性、管腔的大小、血液的密度和粘性等,特别是与动脉管壁的弹性、口径和厚度密切相关。因此,监测脉搏波可以收集到心率、血氧、血压、心率变异性等基础指标数据,而且通过监测脉搏波可以评估出心血管性能,并以此可推断心梗疾病的发病风险。而精准、连续的实时监测健康报告,更可以改善人们的健康状态,降低就医成本。

  惊帆健康创始人兼CEO张进东表示,对比目前靠采集电信号分析心脏机能的心电图,脉搏波来源于实际的血流信号,因此可以检测整个血液循环系统的问题,包括心脏异常、动脉异常、静脉异常。此外,由于心电图是电信号,需要用多组电极,而脉搏波单点便可以测量,同时也可以多点测量,通过对多点之间的脉搏波差异可以更加准确的发现局部疾病。经过前后五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目前已能够将芯片做到毫米级别,同时高集成度的模组可适用于各种场景。

  据悉,本次参展的两款产品,其中JFH111是惊帆健康研发的多光谱生理数据测量模块,拥有独立运算分析算法,可准确测量脉搏波形、心率值、血氧值和血管微循环参数等信息。其特有专利技术不仅使模块灵敏度和信噪比在同类产品中得到大幅提升,且具备超小体积和超低功耗的特性,提升了智能穿戴设备的续航时间和外观设计的灵活性。同时,因其算法集成厂商无需具备算法开发能力,并享有惊帆健康提供的一站式的数据管理和分析平台;而JFC101则以“高度集成,内嵌心率、血氧、脉搏波分析算法”的优势,可以广泛用于手环、ipad、手表、鼠标、手机、衣服、鞋子、饰品、血氧仪、监护设备、指环、按摩椅等应用场景,其血氧测量能有效降低目前血氧方案的整体BOM成本。

  “惊帆”的101芯片实物图

  张进东表示,把脉在中医中传承了数千年,而脉搏波在大健康领域也将有巨大的前景,尤其是在心梗或者脑梗这类突发性疾的预防和检测上。华为、小米、苹果这些商家都已经在该领域布局,但是纯软件平台面临着一个问题,没有简单而有效的数据来源,所以“硬件前端+云端软件”的方式是大健康平台未来的方向。目前,惊帆健康的几款系列芯片已开始小规模量产,并正在构建一个网络数据分析模型。同时与国内知名按摩椅、鼠标、课桌、智能服装、家电等厂商进行合作,已进入开模阶段,产品将于今年年底陆续上市。本届博览会分别在A馆和B4馆举行,总面积超过20000平米,共设置包括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全球城市合作展等15个展区,吸引了来自英国、以色列、韩国等国家的创新农业科技公司、可穿戴设备公司、智慧城市网络公司共襄盛举。是当之无愧的最“硬”、最“炫”、最“前沿”的科技盛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