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陕西新形象的窗口——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备受关注

2018-11-13 10:51:1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12日,陕西名品展先进制造展区。三秦都市报记者赵明摄

  11月的珠海畔、深圳湾,吹着一股强劲的“长安风”。11月10日,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拉开帷幕。陕西的名优特色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陕西日新月异的发展,让在外的游子感到自豪;陕西的高新技术、高端产品,让参会客商频频点赞。

  打开一扇窗

  展示新形象

  首先亮相的陕西名品展,为广州市民打开了一扇深度了解陕西的窗。在广州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杨晨女士对陕西向往已久。从前年开始,她就通过媒体关注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此次名品展召开后,她特意请假来到现场,“品味”原汁原味的陕西。“陕西的名优特色产品实在太丰富了!特别是美食、文化产品,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看来,去陕西旅游的计划要加快实现。”杨晨说。

  让广州、深圳人津津乐道的还远不止这些。来自陕西的高新技术、高端产品,让来到现场的人频频竖起大拇指。从高性能复合材料到新能源汽车,从精密机械到微特电机……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眼球。现场,不断有广东客商与我省企业代表对接洽谈。

  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的彭旋先生,去过陕西两次。“陕西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和美好的印象。最近几年,我常常从网上了解陕西。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陕西的金融业持续蓬勃发展,展示出了新形象。”他说。

  合作成果丰硕

  乡党点赞家乡

  七年时间,陕西省代表团连续转战香江之畔、鹏城特区等地,收获颇丰——前七届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合作周共签约合同项目484个,总投资6384.5亿元,已建成项目146个,在建项目163个。

  丰硕的合作成果,不仅给陕粤两地带来了显著的变化,也让众多身在广东的陕西老乡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一直关注陕西的文化建设,前两天特意去广州看了陕西名品展,看到了不少特色文创产品。我对家乡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汉中人李军在广东打拼了10多年,他说,“希望陕西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再挖掘、再利用,推出更多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

  “我虽然离开西安多年,但是经常在媒体上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近几年,西安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环境也不断改善。”在深圳福田区一家台资企业从事进出口货运代理工作的何玮说,“以前提到陕西,大家首先想到兵马俑、大雁塔、华清池和各样美食。我期待,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能让更多粤港澳朋友深入了解我的家乡,也希望陕西多向粤港澳地区学习经验,加快发展步伐。”

  共享合作平台

  期待更好发展

  回望过去,历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的成功举办,已经使该活动成为陕西与珠三角地区开展深度合作的优质平台。正如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勇毅所言,陕粤两省是陆、海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具有开放、包容、进取的共同基因。近年来,陕粤两省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能源、旅游、文化等领域不断深入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香港威哥饮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诚威,从1999年起就在西安发展餐饮业。目前他在西安开设11个餐饮店,这些店的年营业额约1亿元。他表示,陕西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菜肴流派,并吸取、糅合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烹饪文化和技术。目前,他正在向全国各地推介陕菜,希望通过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让人们了解陕菜、认识陕菜、品尝陕菜。

  交流促进发展,合作推动发展。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在广州推介陕西时表示,希望参展参会的陕西企业,多向发达城市学习,寻求更多的商机;同时欢迎广东政商各界人士,亲身感受陕西产品的品质和特色,与陕西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我们诚挚邀请广东各界人士到陕西多走走、多看看,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郭绍敏说。(记者 周明 赵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