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徐清村第一书记高帅:不破贫困誓不还 真帮实扶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8-11-13 18:0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拐沟村”是陕北地区典型的一种村貌,具体是指那些地处沟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村子。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徐清村就是名副其实的“拐沟村”,这里不仅立地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且人口外流十分严重。

      2015年,高帅作为延安市安塞区投资评审中心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根徐清,以不破贫困誓不还的信心和决心,带领村民们走上了兴产业、壮收入、富乡村的康庄大道。

  

  徐清村第一书记高帅(右)实地查看作物长势(供图 徐清村党支部)

  十月正值山地苹果丰收的时节,贫困户田起峰吆喝了一群村民在他家的果园地里采摘苹果。看着这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田起峰乐开了花,但更让他高兴的是,刚刚竣工的新瓦路,为整个村里的蔬菜、苹果产业发展及村民出行都提供了便利。

  “以前的路都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成了水洼地,人都不好走。而现在新路又宽又新,为我们拉菜、苹果提供了一条运输路,这确实还是要感谢我们高书记给我们村争取的这个项目。”田起峰如是说。

  基础设施落后是高帅刚来村里时面临的一大难题。徐清村没有活动阵地、党员发展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这些都严重阻碍了全村的发展。

  驻村以来,这些变成了高帅的心头大事。经过他的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65万余元的资金,为村里新建了组织阵地、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

  “以前还是小看高书记了,总觉得年轻娃娃来驻村能给咱办个啥,但是现在看一看我们村的变化,我们心服口服。”徐清村党支部书记高永平说道。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面对徐清村产业发展滞后,村民思想封闭的现状,高帅多次邀请区果业局、蔬菜局技术员为菜农和果农实地开展技术培训,还组织村民们去洛川县和相邻产业大村观摩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让村民们增长了见识和知识。

  棚栽业大户康兵兵从中受益匪浅,他说:“我自己种4个棚,以前就是看大家种什么我也种什么,产量不高也不好卖,技术也跟不上,高书记来了就给我们搞技术培训,发展新的品种,还联系客商帮给我们卖,以前一棚能卖个一万来块,现在能卖三万。在他的帮扶下,我在2016年就脱贫了。”

  现在的徐清村,苹果满山红,家家户户有大棚,设施齐备人丁旺,村民笑里话丰收。今年,徐清村的最后10户贫困户也将按计划脱贫摘帽,但高帅的使命还在延续。“我觉得我们驻村帮扶的目的不是说我们来帮扶了,大家就都能够脱贫,我们走了,然后(村里的发展)又倒退了。如果是这样,那一定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让村民能够持续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好,才是我作为帮扶干部的初心。不破贫困誓不还,这就是我们帮扶干部的战斗宣言。”(文 张雅洁 编辑 张华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