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破解“上学难”问题 众多新增学校值得期待

2018-11-14 17:2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按照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2018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以补齐教育民生服务短板、破解“上学难”问题为抓手,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办好令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推进学校规划建设 全力改善办学条件

  自2018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持续推进园区学校续建项目,截至目前,2018年续建投用了新农幼儿园、64中教学行政楼、李家小学、新农小学、崇福寺小学、新筑中心幼儿园二期项目等7所学校的校舍新建及改建项目,新增学位1920个。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还开工扩容建设了4所幼儿园(陆港一幼、新合二幼二期项目、新合三幼、新合四幼)和1所小学(新筑中心小学),目前各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年后建成,建成后新增学位达1080个,其中小学270个,学前810个。

  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启动了全运村中学、全运村小学、新陆小学、新陆幼儿园、柳树余小学、兰家小学6所学校的新建项目和西安市64中、水流中心小学两所学校的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建成后可提供学位约10650个。

  

  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幼儿园外景

  统筹教育协调发展  着力推进教育公平

  据悉,西安国际港务区现有幼儿园28所,其中公办园13所,民办园15所。2018年,国际港务区按照《西安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细则》及《西安国际港务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细则》(西港发〔2018〕17号)文件精神,经教育、物价、财政三部门联合初评、西安市教育局抽查,共认定幸福天使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78%以上。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幼儿园开园暨揭牌仪式

  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还制定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实施方案》,并与学校签订《西安国际港务区2018年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目标责任书》,针对学位紧张的热点学校,在学位难以调剂的情况下,本着优先保障学生入学的原则,对现有的学校进行扩容增班,助推2018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教育人员高地

  针对教师队伍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严格制定招聘条件,规范招聘流程,2018年共招聘97名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其中研究生19人,本科77人,专科1人)。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办中小学专任教师数量达751人,其中本科以上教师占比约78%;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达149人,其中专科以上教师占比约86%。

  为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育管理水平,西安国际港务区还依托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的教育优质资源,制定了小学教师培训“221”工程实施方案。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完成小学学科培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制、科学、信息技术、体育、音乐),小学校级领导干部培训,小学中层干部培训,小学校长赴深圳研学项目以及2018年辖区新入职教师培训,共计50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

  提高教育保障能力  不断优化教育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促进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智慧校园创建(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8月完成,创客教室、书法教室、智慧课堂、电子班牌等基础建设于9月份投入使用。2018年10月,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还被西安市教育局认定为第一批“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

  值得期待的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启动党家小学、水流中心小学、新筑中心小学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以及西安市第六十五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录播教室建设。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落实“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不断补足教育短板,优化教育结构,创新管理体制,落实教育均衡发展,为园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供稿 文/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编辑 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