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患者让“呼吸”更美好--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刘志燕专访

2018-11-16 11:09:5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人不能一刻不呼吸,所以呼吸科病人病情重、急症多,医生们常常要与时间赛跑,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去迅速抢救生命。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志燕就是在这种高压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了27个年头,练就了一身“功夫”。

  2016年12月,刘志燕出任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2017年初呼吸内科开始试运营。由于科室病人多,医生少,试运营第一年,她几乎没有任何节假日和休息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科室目前在编床位50张,呼吸重症监护病床2张,医护人员达32人,门诊患者人数突破15000人次,出院患者达到1500人次。

  刘志燕主任告诉记者,随着呼吸科疾病微创化、内科化治疗趋势的到来,呼吸内科患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常见病、多发病多,比如肺炎、慢阻肺、哮喘、肺癌等;二是急危重症多,要求每一个医生参与急危重症的抢救,如呼吸衰竭、急性肺栓塞等;三是参加全院会诊多,全院会诊一般都是疑难病历讨论。因为疑难病常常会表现出发热或肺部病变,少见病、复杂病常常隐藏在常见的呼吸道病症之中。因此,呼吸科医生的内科基本功必须非常扎实,才能在遇到疑难病症时通过观察细节将其辨别出来,然后因病施治。

  刘志燕主任目前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重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戒烟联盟理事,陕西省康复医学会理事,陕西省康复医学会心肺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保健协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抗癌协会个体化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呼吸结核分会重症学组副组长,陕西省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常委,陕西省慢阻肺联盟常委,西安市呼吸结核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曾在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朝阳医院RICU专科进修。

  她擅长治疗肺癌、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炎、支气管扩张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支气管镜检查及镜下治疗,在急危重病人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肺栓塞、肺间质纤维化、肺血管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具有独到见解。主持和参与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多项,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发表SCI论文6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记者 杨勇飞)

  四大模块五大特色,助力患者诊疗康复

  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目前由门诊、肺功能检查、气管镜检查、病房四部分组成。刘志燕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科室的四个部分相互配合,紧密协作,针对呼吸内科常见疾病和急危重症都能够给予患者有效救治。

  门诊设有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专病门诊(戒烟、慢阻肺、哮喘、慢性咳嗽)和综合诊疗室,满足广大患者不同就医需求。

  肺功能检查则针对不明原因的咳嗽、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慢阻肺、哮喘的确诊、慢性咳嗽的鉴别诊断,也包括较大的外科手术前,病人要做的肺功能评估。此外还包括相关的劳动伤残鉴定、职业病定级、劳保和退休病人的评估,以及多种过敏原测定。

  支气管镜下诊疗方面可以做氩气治疗、冷冻治疗、支气管肺泡灌洗、气道清理、异物钳取、镜下经黏膜针吸活检、球囊扩张等,可观测肺部肿瘤、肉芽肿、气道狭窄、咯血的原因等问题。这些检查均可在无痛麻醉下完成,从而对呼吸疾病的类型进行清晰诊断和治疗。据记者了解,现在气管镜下可以诊断很多肺部疾病,尤其是气道狭窄,通过气管镜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狭窄的程度和部位及原因,如果是肿瘤引起的狭窄,还可以做氩气冷冻、放置支架等进行治疗减轻症状。

  住院病房目前拥有2台有创呼吸机和4台无创呼吸机,另外还有高流量湿化治疗仪、除颤仪、血气分析仪,都能够更好地救治一些呼吸危重症患者。

  科室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将肺功能室设在门诊,肺功能室有一台最先进的大型肺功能仪和一台小型便携式的肺功能仪,如果病人无法到肺功能室进行评估的话,医护人员可以利用便携式肺功能仪给病人做评估。此外,气管镜室还拥有两条最新型的电子气管镜和一台便携式的可视气管镜,以便满足患者的不同种类的需求。

  刘志燕主任告诉记者,市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要特色是呼吸危重症的抢救,科室拥有的先进仪器设备能够很好地救治呼吸衰竭、急性肺栓塞的病人。

  气管镜下的治疗也是科室特色之一,2017年4月起,呼吸内科联合麻醉科开展了无痛支气管镜,有效地减轻了常规气管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的不适,同时也缓解了患者内心的恐惧和不安。对于医生来说,在麻醉的状态下为患者做气管检查,能避免常规气管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咳嗽导致气道无法看清的问题。无痛气管镜的好处非常明显,它也是气管镜下治疗的基础,为后续做氩气冷冻、气管镜下治疗打下了坚实基础。

  气管镜下的治疗是所有医院的发展方向,也是市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目标,随着肿瘤治疗日益进入微创、内科化,肺部肿瘤也越来越多的在气管镜下治疗,刘志燕主任希望科室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不断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科室全体上下也会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开展。

  肺康复是当下国内外都得到广泛认可的技术,对于有症状的病人,生活能力受到一定程度限制的病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都可以做一些治疗,目前做的最多的就是慢阻肺患者的呼吸康复。慢阻肺也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COPD,这种疾病的稳定期治疗一方面是药物治疗,另一方面是非药物治疗,其主要手段就是肺康复。

  肺康复是近年来国内呼吸病领域开展的新型疗法,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医院康复科紧密合作,为呼吸重症病人和慢阻肺患者给予肺康复的专业训练,这也成为科室的又一特色。医生通过药物和肺康复治疗相结合,能够明显地改善患者的症状,改善患者呼吸困难的程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能够减少患者急性加重住院的次数,有效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给家庭和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负担。

  谈到呼吸内科不能不提肺癌患者,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肺癌的发病率目前居于癌症首位。刘志燕主任告诉记者,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肺癌患者的发病率增长了465%。刘志燕主任指出,大部分肺癌的病人发现的时候都是中晚期,错失了手术的最好时机,这个时候就需要内科给予靶向治疗和放化疗。

  市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从成立初期就积极推进肺癌的个体化诊疗,科室和病理科进行了紧密合作,对肺癌患者进行靶向检测,从基因层面进行诊断,有基因突变的患者进行靶向治疗,没有基因突变的患者,做传统常规的放化疗。这也成为科室目前发展的优势和以后的方向。此外,早期肺结节的诊治也是科室关注的重点,现在很多医院都成立了肺结节的多学科诊治中心,明年,市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也将和相关科室成立肺结节的多学科诊治中心。

  在呼吸系统慢病管理方面,市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也很重视,除了对哮喘和慢阻塞的患者急性期发作给予迅速诊治之外,科室也对这类病人进行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出院后定期给予随访。现在科室每个月都会举行1-2次的健康大讲堂,病房里面专门也有护士的宣教。门诊的医生和护士则兼管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患者、戒烟患者的健康宣教。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积极预防是关键

  秋冬季来临,很多人都会有呼吸道不适的症状,刘志燕主任建议广大民众:随着季节更替、温度变化,最需要重视的事情就是适时添加衣物,注重早晚保暖。她在门诊上经常遇到一些年轻人,为了爱美,衣服穿的很单薄,受凉后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严重的导致肺炎。刘志燕主任提示大家:无论老人还是青少年,都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保暖工作,尤其是老年人日常保暖更是重中之重。

  另外秋冬季气温降低,气候干燥,人们偏爱进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诱发内火旺盛,多喝水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粘膜干燥,各种病原体容易入侵呼吸道,故而容易发病,引发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慢阻肺急性加重等。

  刘志燕主任提醒老年人和小孩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平时家里要注意开窗通风,冬天来暖气后家里放个加湿器,或放盆水,没事的时候用湿拖布拖地,以增加房间的空气湿度。

  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刘志燕主任强调注意每日三餐规律,早起早睡,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方式,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如不适合跑跳的慢阻肺病人,可以打打太极拳,走路,但要避开早晚较冷的时间段,刘志燕主任建议广大有基础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尽量选择中午和下午较为暖和的时间段出门锻炼,避免冷空气的刺激和锻炼后出汗吹冷风着凉。

  刘志燕主任告诉记者,呼吸系统疾病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具有传染性,尤其是像学校、单位这种很多人较长时间的处于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如果其中一个人患病,很快就会传染给其他同学和同事。因此她建议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加强锻炼身体,规律生活,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当记者问及感冒和变异性鼻炎的区别时,刘志燕主任指出,春秋季很多人都会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的症状,有的患者以为自己是感冒就吃了很多感冒药,但是一直久治不愈,其实这些人得的是变异性鼻炎。这两种疾病的区别在于:感冒的病人症状以咳嗽、清鼻涕、有痰为主,但是变异性鼻炎的患者则是打喷嚏,流清鼻涕为主,一般感冒的病人也打喷嚏,但是没有变异性鼻炎的病人这么频繁,变异性鼻炎的鼻涕特别多,感冒的病人也流鼻涕,但是量没有那么多。很多变异性鼻炎的患者还伴有其他的症状,比如眼睛痒、皮肤皮疹等症状,建议这些人有症状之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尽量不要自行胡乱服药。

  另外,刘志燕主任也指出,冬天感冒要和出血热、流行性脑膜炎、甲型流感、禽流感等鉴别,如果一个人一直高热不退,持续2-3天,要尽快到医院就诊,查明发热的原因,很多时候发热都只是一个表象,要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以免耽误病情救治。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患者呼吸更美好

  呼吸科的急诊病人特别多,尤其是老年人情况都很危急,如果出现咳痰无力,一口痰堵在呼吸道,排不出来也咽不下去,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很容易出现窒息死亡。一些肺癌大咯血的病人,医生都根本来不及把抢救车推到病房,一口气上不来就会失去生命。

  考虑到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堵塞和大咯血的问题出现时,几分钟之内如果不能有效施救,病人就有可能过不来。刘志燕主任要求科室的病房必须是2位医生值班,她指出出现危重情况时,医生要有整体的救治能力,例如快速手扣、吸痰器吸等手段的综合使用。

  科室从试运营到现在,刘志燕主任没有放松对科室医生和护士的专业培训,一直都是两手抓,一手抓英语学习,以适应未来市三院国际化建设的需要;另外抓专业学习,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专业医疗服务。

  每周二晚上科室集中培训2.5小时,其中学习英语1小时,从英语交班、英语对话到现在的英语文献指南的学习。另外专业学习1.5小时,专业培训中包括各类新技术进展,最新指南的学习,还有临床医生必备的技能,如对年轻医生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呼吸机、除颤仪的使用、三基培训等。

  由于刘志燕主任自己曾有过在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朝阳医院RICU专科进修的经历,她心里很清楚进修学习对医务工作者的重要性。在她的带领下,市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很多医生都在其他著名的三甲医院ICU进修过,她也继续要求科室的年轻医生们陆续再去其他医院进修,目前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唐都医院都是科室年轻医生的进修单位,年资高的医生则被送往外地全国著名的三甲医院进修学习。

  2018年,刘志燕主任又选派一名医生去北京301医院(解放军总医院)进修,科室现在已经有4位医生获得了气管镜培训基地的培训证书。

  据刘志燕主任介绍,目前市三院每年都有一定出国进修学习的名额,她希望年轻的医生平时就做好准备,全面武装自己,这样才能在医院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在刘志燕主任看来,出国进修学习有利于拓宽眼界,增长见识,了解其他医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学习先进经验之后回来寻找差距,反过来再促进科室的发展。

  此外,刘志燕主任对科室护士的培训和进修也很重视。曾专门派1名护士去湖南省人民医院去进修呼吸康复,一名护士到交大一附院ICU进修。气管镜、肺功能方向则分别有3名护士接受了专业培训,接下来还要继续派送护士外出进修学习。在刘志燕主任的眼里,科室是一个团队,不光需要医生业务能力的提高,护士相应的技能也要同步提升,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只有见多识广才能快速处理病人的病情,也才能做到规范化处理,让患者的呼吸变得更“美好”。

  医患之间需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最重要

  从医27年,刘志燕主任最大的感触来源于医患关系的变化。在她看来,医患之间相互多沟通、相互交融、相互理解更为重要。

  她坦言,自己做医生这么多年,没有见过哪一位医生不愿意把自己管的病人救治成功,大部分的医生都特别盼望自己管的病人能快速地康复,恢复正常的生活。但是医学是科学,每一位疑难危重患者的病情都是非常复杂的,很多情况下也不会单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一些疑难危重的病人突发情况去世后,她也希望家属能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一些疾病死亡率较高,不单单是技术水平的问题,以肺栓塞为例,欧盟统计的数据显示突发死亡率是39%,并不比中国的低。

  令刘志燕主任骄傲的是科室从开业运营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科室的其他医护人员对患者和家属有耐心、有热情,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

  “充分体会患者的痛苦和家属的焦虑,如果医生都能换位思考,体会患者生病后的对疾病的无知和迷茫,只要时间允许就多解释几句,安慰几句,患者和家属的心里就会舒服很多。”刘志燕主任说道。同时,刘志燕主任也希望家属也能站在医生的角度想一想,更好地理解医生的工作,医患只有相互配合,并肩战斗,才能赶走病魔,获得健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