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塔四馆”有看头 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文化浓

2018-11-19 09:21:02|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自教育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以来,全国上下大力支持研学旅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研学对于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随着研学游热度越来越高,科技、红色、职业体验等各类主题研学兴起,传统文化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尤其受学生与家长的欢迎。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因此陕西自然而然成为了传统文化主题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那么,究竟哪里能让孩子们游览最全面的陕西文化,体验最地道的陕西范呢?在选择陕西琳琅满目的文化景点中,可能很多家长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榜上有名。据了解,崇文塔景区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景区以高87.218米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为核心,包含陕商文化博览馆、国艺秦腔馆、崇文国学馆、三秦非遗博览馆四馆及文化教育雕塑群,并设有2.4万㎡综合商业区、3000㎡运动健身区,是集文物保护、旅游教育、运动健身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景区。

  “一塔四馆”博览华夏共同感知“崇文尚学”

  崇文塔

  可媲美大雁塔的中国最高砖塔崇文塔。崇文塔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由泾阳人尚书李世达倡导主持修建,塔身高87.218米,共十三层,平面呈八角形,南向塔门上镌刻“崇文宝塔”四字。传当时在朝为官泾阳籍刑部尚书李世达为传承圣贤劝学之志,勉励学童努力向学,故修建此塔,名为崇文塔。登上塔顶城垛,可远望八水绕长安、骊山晚照之盛景,更可观泾、渭二河。

  陕商文化博览馆感受《那年花开月正圆》式的陕商传奇

  陕商文化博览馆

  陕商文化博览馆是陕西第一个以商帮主题的展览馆,展馆分为“抢抓机遇、商帮诞生”“天下第一商帮”“敢为人先,勇创第一”“西商大贾,富甲天下”“厚重质直,忠义仁勇”“泾河之阳,盛世商都”等主题展区,存有珍贵奇特的陕西商帮生活、商贸用品和大量清代老照片,真实再现了陕西商帮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骏马快刀英雄胆,干肉水囊老羊皮”的明清时期陕西商帮的故事。

  国艺秦腔馆里有你不知道的“戏曲活化石”。

  国艺秦腔馆

  秦腔流行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音调高亢激越,以梆子击节,唱词基本为七字句,十字句,音乐为板腔体。国艺秦腔馆以大型秦腔文化浮雕拉开序幕,展现了秦腔大美大雅的艺术特点,整个展馆划分为国、艺两大区域,通过雕塑、秦腔有关实物、仿真人像、半实景、油画、多媒体体感互动等手段共展示了丝绸之路大秦腔、戏曲源流诞生地、革命戏曲先锋队、华夏五洲齐喝彩、大俗大雅美秦腔、草根艺术众秦腔等六个秦腔特色文化主题。国艺秦腔馆不仅是秦腔文化的展示馆,更是秦腔文化艺术的演艺馆、收藏馆、研究馆和体验馆。

  掀起最炫关中风的三秦非遗博览馆

  三秦非遗博览馆

  在这里,可体验到最地道的陕西文化,展馆分为“威武关中,华夏脉搏”“灵秀陕南,秦风楚韵”“豪迈陕北,边塞雄风”三个主展区。展馆根据“旧场景、新科技”设计思路,借助大量的非遗技艺拍摄视频及互动体验设备,全面展示了华阴老腔、皮影戏、剪纸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崇文国学馆感受源远流长的国学经典。

  崇文国学馆

崇文国学馆

  展馆分为“国学千年,和而不同”“惊才绝艳,天人合一”“ 巍巍华夏一脉相承”“古为今用、化成天下”四个部分,以现代科技全面展示六经六艺、诸子百家等经典国学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是体验国学文化的最佳去处。

  丰富的民俗体验看好学好当然也能玩好

  除了可以在“一塔四馆”感受传统文化以外,崇文塔景区还为研学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丰富好玩的民俗体验活动。

  画马勺画——马勺脸谱由中国民间社火脸谱演化而来,因民间艺人将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彩绘于马勺之上而得名,以此培养学生们的绘画兴趣。

  捏面塑——面塑源于山西的汉族民间传统艺术,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意在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专注力和动手能力。

  拓印体验——拓印是对雕刻或蚀刻表面的手工复制品,其方法是将一张纸紧紧覆盖在作品上,用黑色或彩色材料拓印,通过老师简单易懂的讲解和动手实践的体验,使每个参与的学生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舞腰鼓——舞腰鼓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让学生感受我国独特的民俗风情,舞动青春,挥洒激情。

  制作陶艺——陶艺是带体温的艺术,人类祖先迷恋用双手造物的感觉。我们现在仍然会认为纯手工制作出来的东西更有味道。手作下的器物,是具灵魂性的,正如陶之器,源自泥土却自有灵魂,手心的温度,灵思的融入,最朴实无华的材料也能在转眼间成为一件器具甚至是一件艺术品。

  除此之外,在崇文塔寄景区还能体验拜师礼、习书法、品茯茶等活动。(当地供稿 泾河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