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未来 秦岭贫困山区探索儿童早期教育全覆盖

2018-11-20 09:45:5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一根手指变变变,变成毛毛虫……”一首儿歌从秦岭一个群山环抱的农家小院里传出。4个两岁多的孩子各自坐在妈妈怀抱里,睁大眼睛,努力地模仿着养育师张义召手指的动作。

  “手指操能训练宝宝双手的精细动作,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回家后,妈妈可以经常带着宝宝练习。”张义召叮嘱道。作为陕西省宁陕县筒车湾镇许家城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的一名养育师,她经常到筒车湾镇的各村给孩子们上早教课程。

  养育师“送教上门”,早教课开在农家院。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摄

  只要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组织课程,尤小青就抱着儿子吴杰参加。“现在吃饱穿暖已经不是问题,但怎么让小孩从小接受好的教育一直让我发愁。”尤小青说,现在有机会和城里孩子一样上早教课,而且受教育的不仅是孩子,家长也能学到正确的育儿观念和方法。

  地处秦岭南麓的宁陕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由于交通不便、人居分散,且经济相对落后,当地儿童早期教育发展长期滞后。

  “大量研究表明,0至3岁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期,这一阶段的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情感发展状况影响着儿童未来。但在贫困山区,绝大多数的家长都不知道怎么科学地抚育幼儿。”宁陕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石功赋说。

  为了解决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问题,经过对接,2018年1月,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的“养育未来”儿童早期教育公益项目的整县模式,开始在宁陕进行试点。

  经过项目专家组全面摸底调研,根据0至3岁儿童分布情况,宁陕计划在儿童数量较多、居住较为集中的村或社区建立养育中心,在儿童居住分散的村或社区进行定期入户家访,在部分村、社区采取“养育中心+家访”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集体活动、亲子课程和家访,指导、引领家长科学养育婴幼儿。

  许家城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里,妈妈陶欢带着孩子周小丁踢皮球。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摄

  2018年6月,筒车湾镇许家城村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正式开放,当地6个月至36个月的孩子可免费到活动中心上一对一亲子互动课程、读绘本、玩玩具、做游戏。考虑到一些孩子住得偏远,活动中心的4名养育师经常“上门送教”,到过最远的村子开车也需要近半个小时。

  在位于县城的城南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记者看到,有的孩子在海洋球里玩耍,有的坐在地上搭积木,有的倚在家长怀里看绘本,欢声笑语不断。这座占地35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分为3间课程室、2间阅读室和4个自由活动区,都做了软包装潢,里面放着篮球架、滑梯、摇马、积木、皮球等,还有数十本儿童绘本。

  儿童在城南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里玩海洋球。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摄

  “活动中心里的各种玩具,看起来常见,实际上能锻炼宝宝的胆量、平衡能力、手眼协调能力等。”养育师邵国珍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课程室的柜子里放着上课用的教具,按照月龄分类放置。

  据宁陕县儿童早期发展管理中心主任李明军介绍,亲子课程由项目专家组规划设计,按照孩子的月龄编排,每个月龄提供两套活动方案,着重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认知、语言和社会情感等方面能力。活动中心的养育师经过笔试、面试、专业培训和实习考核等层层选拔,才能上岗。

  “截至10月底,全县已建成10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聘用养育师31名,注册儿童598名。下一批的10个活动中心将在2019年4月建成投用,计划招聘养育师41名。届时,全县将有1500余名儿童受益。”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说。(记者 蔡馨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