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专注“水疗” 保证老油田产量

2018-11-20 18:22: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进入2018年第三季度,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以下简称“采油三厂”)10月份完成注水井措施80口;11月份,计划实施注水井措施100口……抓住秋冬生产建设收官之即,采油三厂专注“水疗”调养生息,大打注水进攻战,唱响“精细注水”主旋律,进一步夯实油田持续稳产基础。截至目前,采油三厂完成注水井措施515口,油井措施增油达到了11万吨。

  稳油必先重水。开发47年后,面对油田“双高”现象,采油三厂牢固树立“今天的注水质量就是明天的原油产量”的理念,以“控递减、控含水”为核心,通过精细油藏描述、精细注采关系调整、精细注水系统挖潜、精细注水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由“笼统注水”向“精细注水、分层注水”转变,有效遏制了老油田递减。目前采油三厂阶段自然递减控制在11.8%,综合递减控制在8%,含水上升率稳定在1.2,措施增油连续八年增油10万吨以上。

  截至11月15日,采油三厂在延安市吴起县老油田吴433区块开展有效分注,分别实施地面分注37口、同心双管分注12口,对应油井见效比例28.1%,井组递减率下降了1.1%,有效遏制这个区块油井递减。“注水是最有效、最经济的开采方式,水驱储量控制程度达到了92.9%。”采油三厂常务副厂长杨学峰强调说。为了有效落实“四条注水”要求,采油三厂像重视原油产量一样重视精细注水,立足地面、井筒、油藏,建立起“分环节、分对象、分层级、规范化”的三分一化精细注水管理模式,成立两级注水管理小组及以油田注水为核心的基础工作督导组,以“月度通报、季度例会、现场督查”为主,构建起了精细注水管理长效机制。

  “数字化建设,为油田精细注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采油三厂工艺所所长王军峰说,通过完善平台、系统稳压、环节计量、运维管理等注水系统数字化运行,2018年,全厂注水井数字化覆盖率同比由92.8%上升到了99.2%,在线配注合格率由97.8%上升到98.4%以上。据悉,注水系统实时监控、自动采集数据、远程调配,使欠注井、问题井及时得到治理。

  要想把水注好,地下情况摸得越清越好。采油三厂利用数字化技术,精细油藏描述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给技术人员戴上了更高倍数的“地宫探视镜”,使精细注水调控不断向前拓展。据了解,目前深化精细油藏描述研究,精细描述细化到了单砂体,今年完成了塞392、池228、杨66等9个油藏的单砂体刻画工作,充分利用单砂体刻画成果,建立起了精细分层注水效果评价体系,提高注水方案调整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通过采取补孔调剖、暂堵酸化调剖等技术,实现了层内精细分注,使油层“喝够水”也“喝好水”,有效补充了能量保持“容颜”不老。(文 王希琴 尚延峰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