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的“华州嬗变”

2018-11-21 09:52:2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红色旅游的“华州嬗变”——渭南市华州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追赶超越调查报告

  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让美丽的少华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经过提升改造,渭华起义纪念馆焕然一新。

  “一口唱尽天下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华州区是闻名海外的“中国皮影艺术之乡”。本版图片由本报通讯员雷磊崔正博李沛华颜永超摄

  新时代的渭南市华州区,正在发生着一场关于“诗和远方”的深刻变革。

  在华州区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底蕴,伟大的革命精神正在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到访者。在华州区,全域旅游特别是红色旅游,正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展现出新时代的新气象。

  新气象透射出的是新作为。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渭南市提出的“山水红色文化区”这一发展定位,华州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务实和担当,全面开启了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打响了红色旅游新品牌。

  今年1月至10月,红色景区就累计接待来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395%,比2017年全年的总接待量翻了两番多。“依托区位交通、人文历史、生态环境‘三大优势’,形成全区一盘棋,推进全域旅游形成新格局。”华州区委书记霍文军说,“华州区将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文旅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和增长极。”

  红色旅游的“华州嬗变”,究竟给人们带来了哪些启示?带着这样的问题,深秋时节,本报记者三进华州区调研采访。

  理念之变思路一新天地宽

  参与“十一”长假值班工作5年了,今年是华州区委办信息组组长孙菲印象最深刻的一年。今年值班期间,就在她按照工作要求,准备向渭南市委呈送当日情况汇报时,一个数字突然“跳”入了她的眼帘。

  渭华起义红色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432%。

  看到这个惊人的数字,工作向来严谨的孙菲立刻拨通电话,向负责统计假日旅游数据的华州区文物旅游局旅游股股长陈朝辉核实。“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他忘记点小数点了。”孙菲说。

  在电话的另一头,陈朝辉已经反复核对了好几遍。可是,无论他怎么核对,数据总是停留在“三位数”。接到孙菲的电话,陈朝辉一点也不意外,他们在电话里又认真地核对了几次,最终确定,数据无误。

  这是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发生在华州区的一段有趣的“插曲”。增长432%,这个颇令人意外的数字,不仅见证了现实版的“逆袭”,还反映出“用脚投票”的群众对华州区打造红色旅游新品牌的高度认可。

  如果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视角中,审视红色旅游的“华州嬗变”,引领变革的“先锋力量”,无疑是华州区一以贯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跳出“门票经济”等传统旅游产业发展思维的“条条框框”,华州区正在用新发展理念谱写着新时代全域旅游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紧紧把握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华州区大力弘扬“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渭华起义革命精神,让创新成为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点。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华州区全力打造以革命老区高塘镇为中心的红色旅游新板块,唤醒“沉睡”的红色旅游资源。

  感知革命精神,领略江南风情,体验现代文化。在华州区,差异化的文化旅游要素正在被协调有序地布局。无论是“金字招牌”少华山,还是“新晋网红”竹溪里,以提升优化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主线,华州区正在加快构建带动城乡、兼顾多元需求的文化旅游协调发展新局面。

  如果说红色是华州区的魂,那么绿色就是华州区的骨。漫步在高塘塬,远方层林尽染;行走在主城区,景观小品别致清新。景绿、路绿、园绿、城绿,华州区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的方方面面,正在用务实的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华州“火了”。今年,一场又一场的专题推介,让华州区成了一颗炙热的“旅游新星”。在更高的层次、更广阔的舞台展现华州魅力,华州区的决策者们既是“营销总监”,也是“新闻发言人”。由内而外的自信与开放,正在让华州区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在华州区,旅游景区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鼓励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以全域旅游为载体创造就业机会,华州区正在通过发展全域旅游,红色旅游,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思路一新天地宽。今天的华州区,“悦游华州”的全域旅游品牌日益响亮,红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华州区的文化旅游综合收入将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

  面貌之变内外兼修表里美

  10月15日清晨,高高矗立的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下,苍松挺拔,翠柏环绕。虽然已是深秋,但整洁的大理石地面上却没有一片落叶。秋风阵阵、松涛声声,此情此景,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沉浸在这庄严肃穆的氛围之中。

  在这片苍松翠柏间,安眠着266位在渭华起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90年前,在那场震动西北、波及全国的伟大斗争中,正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和血肉之躯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光照千秋,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

  10月15日9时30分,在一面红旗的引领下,有一行人踏过196级台阶,神情庄重地来到纪念碑下。虽然他们的相貌看上去有老有少,口音听起来也各不相同,但他们的风采却依然如旧。

  “我们都是原北京军区红一连的,这次专门来华州‘寻根’。”作为这次战友聚会的发起人、曾担任连队指导员的黄大力对记者说,“红一连”的前身正是1928年5月参加渭华起义的西北工农革命军一大队,是一支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连队。

  “渭华起义是我们入伍进连队的第一课,这次终于来到这个神圣的地方了。”从山东赶来的吴黎明显得有些激动。“是啊,这里建设得真好,既大气又庄重。”复员后回到天津工作的张克诚说。

  “今年,这里变化很大。道路、绿化、景观各个方面都有了全方位地提升。”这次“寻根之旅”的联络员、工作生活在华州区的夏建民对战友们说。听了老战友的介绍,曾经在军营接受过革命精神洗礼的“红一连”战友们对这里焕然一新的面貌赞不绝口。

  这22位来自五湖四海的“红一连”老兵们或许并不知道,发生在这里的面貌之变,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修缮渭华起义旧址房屋67间,建筑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00余万株;新建一条宽12米长4.8公里的滨河大道,修复改造红色旅游道路10.5公里;建设占地300多亩的南湖、北湖,建成水面景观6.2万平方米,蓄水9.3万立方米……华州区的党员干部们,正在用务实的工作作风传承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正在用拼搏绘就的锦绣画卷告慰英灵、激励后人。

  面貌之变的基础在硬件,关键在软件。现在,与高标准、高起点、规范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正在不断提升的软实力。树立精品意识,体现人文关怀,创优旅游环境,华州区正在“软环境”建设中投入更多精力。

  小到指引牌,大到景区氛围,华州区正在通过融入现代元素、反映地域特色,呈现人文精华,做优每个细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们正在人性化和舒适度上下功夫,让游客在这里有一种荣誉感。”华州区渭教办主任余忠民说。

  内外兼修表里美。如今,穿行在华州区的红色旅游景区,渭华起义纪念馆焕然一新,旅游公路纵横交错,南北湖等相映成趣。凝聚全社会的合力,不搞重复建设,华州区以全域旅游的思维和标准引领高质量建设发展,红色旅游也不断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

  体验之变全域“配置”韵味足

  11月2日,虽然不是节假日,但距离渭华起义纪念馆仅2公里的竹溪里景区,仍然人来人往。

  在一家专营高塘油糕、麻花的铺子里,55岁的雷利侠正忙着和面调馅。她告诉记者,关于旅游这件事,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多”。

  每天8时开门,雷利侠一天能卖出4000多个油糕。一到饭点,买油糕、麻花的人还排起了长队。今年“十一”长假,购买油糕的队伍甚至都快排到了景区门口。“活了半辈子,卖油糕这么多年,这事还是头一次见。”雷利侠笑着说。“嘿,咱赚钱也多呀。”一旁的伙计搭上了话茬儿。

  直到采访结束,雷利侠都没告诉记者,自己店里到底赚了多少钱。但是,高塘镇党委书记杜向宏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雷利侠所言不虚。据镇上初步匡算,“十一”长假期间,竹溪里景区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2000万元以上。

  杜向宏说,来竹溪里的游客有一大半都会去渭华起义纪念馆。而来渭华起义纪念馆的游客,也大多选择来竹溪里吃美食,看演艺。

  一趟旅程,多种体验。游客来华州区旅游,这样的游览新体验并不鲜见。无论是主打山水、生态、人文等元素的少华山、宁山寺、皮影园、李坡民俗村一线,还是主打红色爱国教育题材的渭华起义纪念馆、高塘会馆、三教堂、药王洞一线,华州区正以旅游体验为基本导向,全域配置旅游资源。

  配置资源,规划先行。近年来,华州区先后修订完善了《华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渭华起义纪念园项目规划》等一批促进旅游业尤其是促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规划和措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从以历史文化展示功能为主的文创旅游体验,到以红色文化传播功能为主的研学旅游体验,华州区正在以红色文化的体验、研究、传播为切入点,打造全域资源深度融合的旅游新体验。“让华州区的红色文化、自然风光、历史底蕴深度融合、互动,让游客体验华夏魅影之韵,九州四时之美。”华州区文物旅游局局长余晓燕说。

  8月31日,华州区正式启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渭华起义纪念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千方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思维不断优化软件环境,多措并举协力营造创建氛围,一场决胜华州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大会战”就此拉开帷幕。

  好的旅游体验也离不开好的旅游服务举措。华州区已经建立起一整套系统科学的旅游服务机制。文旅、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物价等多部门密切配合,频繁联动,这已成为旅游市场运行和游客权益保障的重要支撑。今年“十一”长假,全区各大景区、道路交通、市场、宾馆、餐饮场所秩序井然,实现了游客零投诉、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好体验还得益于好服务。今年,每逢重大节假日,在华州区主要景区,人们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身作则热心帮助游客,维护环境卫生,保障公共秩序,已经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现在,华州区正在打造富有创意的旅游体验产品。舞华州皮影、用粮食作画、在205库感受现代文创产品……这些丰富多彩的华州旅游新体验活动,让游客由“参观者”变身为全域旅游的“参与者”。

  红色旅游的“华州嬗变”,是华州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面镜子。迈进新时代,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苍苍少华山、莽莽高塘塬正在催生更多值得借鉴、发人深省的追赶超越新实践。(记者 郑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