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签约保健康 巾帼团队展风姿

2018-11-27 15:27:0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针对如何解决群众关切的家庭医生“签而不约、只签不约”的难点问题,新城区卫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部署,创新性开展“家庭医生直通车”签约服务,在新城区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出了一支让社区群众有口皆碑的巾帼团队。面对胡家庙地区2211名育龄妇女、213名孕产妇以及899名65岁及以上居民的健康需求,巾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签而有约、约而有定,签了能来、来了满意”的工作思路为指引,为社区群众开展上门健康服务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衣食住行,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在每一个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日子里,居民赵丽娜早早就在家门口等待巾帼团队的到来,家中有患高血压糖尿病的母亲和一个3个月大的孩子,常有控制血压血糖、科学喂养等这些看似琐碎却必不可少的健康服务需求。自从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巾帼团队总是按时赶到家中,为她们测量血糖、血压,开具膳食处方和运动处方,给出调整饮食结构建议。自从签约后,巾帼家庭医生就成了家中的常客,她们一家人的健康管理成为家庭医生最惦记的事,让她们全家都享受到了便捷、连续、高效的社区卫生服务。

  贺云奶奶是家住在唐韵社区的85岁独居老人,每月高达数百元的慢性病用药及治疗费用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老人。巾帼团队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帮扶项目,将中医问诊、费用减免、营养配餐、心理咨询和家庭病床等纳入服务计划,一举将家庭医生协议书中原来的10项服务增至16项。老人每月减少了近百元的医疗费用,健康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我的这种情况,要搁在以前真不知该咋办,可现在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有我的家庭医生在身边,我的电话直播第一个就是她们。”老人像夸耀自己家人一样,骄傲地说着。

  尚品东华小区66岁的陈世忠老人,老人由于脑梗后遗症而瘫痪在床,意识模糊,吞咽困难,只能依靠鼻饲管输送药物及食物。鼻饲管堵塞让老人中午的进食和药物都无法摄入。当看到巾帼团队出现在面前时,老人家属难掩激动的心情,俯在老人的耳边说:“她们来了,咱们马上就可以吃饭了,不耽误不耽误。”巾帼团队为老人更换胃管时会不断地抚慰着老人以减轻疼痛,同时认真地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一遍一遍嘱咐着护理细节。家属常被巾帼医生家人一样的体贴和照顾感动得热泪盈眶。“没有家庭医生的时候,我们给老人做护理都是叫‘120’到医院,老人年龄大了,受不了这样的折腾,现在好了,你们一来,真是解决了我们最头疼的事啊。”

  医者仁心,四季轮回,巾帼团队停不下走访的脚步。2018年,她们共签约1197人,其中规范签约1123人,经测评,居民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在2018年已有90%以上的签约对象续签。要问巾帼团队最想表达的是什么?她们的回答很朴素:“不忘初心,只为了那一份托付,百姓健康为我们之志,做人民满意的家庭医生,我们行。”(尤澜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