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用“扶贫超市”撬动产业扶贫“大文章”

2018-11-28 16:53:52|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25日,陕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周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开展接访活动时强调,要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通过下访约访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更好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王永康首先来到了位于楼观镇的全国第一家扶贫超市——西安扶贫超市,调研了解帮扶理念、运营模式和扶贫成果,对超市创新“实体店+电商+合作社”方式,打造连接贫困村、贫困户、消费市场的商贸平台,解决贫困户农产品卖难、消费者买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超市销售的所有农产品,均出产自涉贫区县的贫困村、贫困户及有贫困群众参加的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等。为方便消费者购买,扶贫超市还开设有淘宝店等线上网店,便捷通达全国。

  在周至县楼观镇“西安扶贫超市”内,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种类有50种之多,都来自附近村镇贫困户家里。这些经过专业团队设计包装的原生态山货,或标注着生产者姓名,或标注着产地,产品卖相提了上去,游客也很喜欢,销售情况非常好。开业半年多来,扶贫超市顾客进店购物率达到60%以上,总销售额超过80万元,“小超市”带动了“大扶贫”,让老百姓家里的农产品再不愁卖。

  西安扶贫超市负责人宫世峰

  “建立机制持续增收更有保障,拓宽业务群众帮扶更加精准”

  扶贫超市虽小,却在倡导消费就是扶贫的理念,为爱心提供渠道,能在贫困户和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你看这瓶蜂蜜,除了包装外,还标注着来自哪位贫困群众,让消费者知道买了东西到底帮助了谁,加深了解。”宫世峰说,产品不愁卖,就是缺渠道,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今年年初,由市扶贫办牵头,曲江新区和周至县扶贫部门合作,全国第一家扶贫超市——“西安扶贫超市”正式运营。

  扶贫超市采取“实体店+电商+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以实体店为平台,上门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并代为运输、策划、包装、销售;同时借助电商平台,扩大销售覆盖范围,为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提供便利。此外,通过扶贫超市经营获得的大数据,对市场需求旺盛的产品,组建成立合作社,推动产业扶贫落地见效。

  “春季各类山货,夏季水蜜桃,秋季猕猴桃,冬季黑猪肉,我们会根据季节特点,上门收购群众的产品,一方面能够保证货源的纯正可靠,一方面能够保证帮扶的针对性,逐渐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让群众农产品不愁卖。”宫世峰说,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帮扶才能长久,也才能避免被帮扶对象的产品只有帮扶者购买的尴尬。

  在西安扶贫超市门口,还摆放着三个写着贫困群众名字的募捐箱。宫世峰说,对于捐助者来说,让大家知道了自己捐赠的每一元钱都捐给了谁,对于那些丧失劳动能力、行动不便的人来说,那可是能极大改善生活。

  除了有针对性地设置募捐箱,曲江新区扶贫办还准备为养蜂群众提供智能蜂箱,在实现养蜂现代化的同时,提供网上领养服务,让消费者吃到“专供”产品。

  据了解,这种智能蜂箱能够同时做到内外环境的控制与检测、蜂群健康预防与管理、生产过程检测与追溯,以及蜂场财产监测与保护。“用咱土话说就是,哪个蜂箱出了问题,咱看哪个蜂箱,而不像人工养殖,找不到问题每个蜂箱都得揭开,这样能提高效率、提升品质,群众收入自然就上去了。”宫世峰说,下一步,将计划在景区及区县开设新店,不断扩大销售额,提升影响力,进一步解决好贫困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助力致富增收。

  周至县楼观镇就峪村贫困户徐光来

  “这半年多,我的蜂蜜在扶贫超市里卖了530多瓶”

  “儿子原来嫌我养蜂不挣钱整天跟我闹,现在不但不闹了,还鼓动我把规模再往大扩一扩。”11月25日,见到贫困户徐光来,他缓缓道出了其中原委。

  徐光来家住周至县楼观镇就峪村,今年六十有六,养殖中蜂十多年,一直是村里养蜂大户。由于地处秦岭腹地,其饲养的蜜蜂采蜜楼观山区野花,所产蜂蜜细腻醇香、色泽金黄、纯净无杂。大山,让蜂蜜的品质有了更好的保障。大山,也让蜂蜜的销售成了难题。

  “咱又不会推销、不会打品牌,只知道产蜜,可产的蜜又卖不出去。”提起从前,徐光来情绪有些低沉,因为销路问题,孩子整天和他闹矛盾,说“你养这光赔钱,还养啥呢!”面对赔钱的事实,徐光来也不敢再折腾,胆子也越来越小,可到头来,还是没钱。

  今年年初,当西安扶贫超市的工作人员登门收购他的蜂蜜,并在超市设立了专门的销售柜台,制作了全新的包装之后,仅仅半年多时间,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此前,徐光来只有十五六箱蜂,在周至县扶贫办、曲江新区扶贫办帮助下,在“包销”的承诺下,他一鼓作气,将养蜂规模扩大到将近七十箱。参加日常养殖培训,“公费”到周边交流学习,徐光来信心足了,技术好了,情绪高了,一门心思扑在养蜂上。随着天气逐渐变热,他的心情也一天一天好了起来。因为,产蜜主要在夏季,产出的蜜,变成了钱,就能脱贫,日子自然就好了。

  “这半年多时间,我的蜂蜜在扶贫超市里卖出去了530多瓶,收入了13000多元。”老徐说,在此之前,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不光今年产的蜜全部卖完了,连往年积压的也销售出去了。对于老徐老两口而言,这半年多的收入,让他们远远超出了脱贫标准线。但他们,并未满足于此,还想把规模往大再扩一扩。

  “养蜂能赚钱,蜂蜜不愁卖。”曲江新区扶贫办、西安扶贫超市负责人宫世峰说,群众会生产,但是不会推销,扶贫超市为群众提供采购、包装、协助检验检疫、销售、售后等一条龙服务,将“卖难”和“买难”有效对接,从而建立起群众与消费者的互信,形成产业扶贫闭环。“这样的话,群众不出门就能实现产业脱贫梦,帮扶也能更好起到带动作用,也才能走得更远。”

  眼下,蜜蜂即将进入冬眠期,老徐可没闲着。不愁卖、赚了钱,儿子也支持他把规模往大再整一整。这不,这几天老徐又割起了蜂箱。“你能支持我,我就要往前冲。”老徐说,挣了钱,咱腰杆也硬了,他准备把低保、养老钱也拿出来投到养蜂上。畅想着未来,老徐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周至县楼观镇鹿马村贫困户康菊宁

  ——“扶贫超市让我和家人有了更多安全感”

  康菊宁是周至县楼观镇鹿马村人,今年40岁,家中两位老人均患病在身,需长期吃药维持,两个孩子又都在求学年龄,家中所有开销仅靠两亩猕猴桃和丈夫打零工维持,其艰辛可想而知。

  正在其左右为难之时,当地扶贫办伸出援手,帮她在楼观地区仙都假日家禽散养区找了一份工作,干起了喂鸡、拌料、打扫卫生的活儿。据了解,康菊宁每个月在养鸡场的工资是1800元,两个月工资3600元。每天工作8小时,养鸡场离家也近,既可以照顾家人,又有稳定收入,生活压力减小不少,这不,她一干就是5年。

  然而,养鸡场的生意并非有声有色,由于销售渠道有限,鸡肉和鸡蛋销量低、市场规模小,特别是到了炎热高温的夏天,产蛋高峰遇上销路不畅,往往造成鸡蛋堆积,进而变质坏掉。养鸡场效益不好,直接关系着康菊宁的收入,令她一度产生了危机感。

  2018年初,正当康菊宁忧心时,西安扶贫超市工作人员来到养鸡场,决定让该养鸡场的土鸡进驻到扶贫超市销售。曲江新区扶贫办、西安扶贫超市负责人宫世峰说,“康菊宁是贫困户,帮助企业就等于帮助贫困户。要是养鸡场发展壮大了,会雇佣更多的贫困户,这样,就能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产多少鸡蛋就收多少……进驻扶贫超市后,养鸡场土鸡销量大有改观。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扶贫超市还联系了多家大型企业食堂,为他们供应鸡肉、鸡蛋,逐步为养鸡场打开了销路和市场。

  产品优质、消费者认可,现在,县里的顾客、过往的游客,不时会走进扶贫超市主动购买,大家觉得这样的天然农产品吃着放心,还能为贫困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社会爱心,何乐而不为。

  “在养鸡场上班,既能照顾父母和孩子,还有个稳定的收入,多亏大家一直帮我,让我和家人有了更多安全感,现在干工作更有劲了。”康菊宁说,这些都稳定了,在外打工的丈夫也能安心打工,两口子踏踏实实往前干,肯定会有出头之日。

  周至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康菊宁家虽然已经脱贫,但是为了防止返贫,今后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资金帮扶和故事宣传,激发出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帮助她们早日奔小康。”(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