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新公交站牌即将上岗 钟楼站标明东西南北

2018-11-28 08:59:4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新增换乘地铁标识、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乘车支付标识、英文站名等内容

  昨日,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学生介绍新式双语公交站牌。记者王健摄

  钟楼东南西北所有公交站都叫“钟楼站”。电视塔下有的公交站叫国展中心,有的又命名为八院……诸如此类的困惑,让不少在西安乘坐公交车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困扰。11月底开始,我市新版公交站牌将陆续上岗。除了解决上述问题,此次新版站牌上还会添加英文站名、换乘地铁标识及乘车支付标识等多项标识。

  钟楼明城墙大雁塔

  站点增设方位

  据了解,此前有部分市民反映,西安公交站牌除了存在难以识别、时间票价等信息缺乏等常规问题外,还反映有些站牌存在一站多名、站名难记、去程回程模糊导向混乱等情况。

  在充分借鉴杭州、成都等城市的理念、做法和经验前提下结合实际,2018年初,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公交服务水平,对公交站牌站名进行排查、筛选、统一工作。目前已对281条线路、1852个站点、5080组站牌、16860块路牌全面进行排查。本次统一站名共涉及线路258条,站名545个,其中在站名后增设方位15个、企业站名变更71个、增设便民站68个、规范站名379个、取消站点12处。

  记者了解到,新版的公交站牌,其中会在钟楼、明城墙、大雁塔站点增设方位。比如将“钟楼”四个方向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钟楼东、钟楼南、钟楼西、钟楼北”站名。

  双语站牌

  即将服务市民

  11月27日上午,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正式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会上发布了西安公交站牌英文译名,新式双语站牌即将与市民见面。据了解,此次是西安公交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站点信息最全的翻译工作,在全国公交行业中尚属首例。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交站牌翻译工作由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贺莺带领团队,经过乌永志、杨红英等7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翻译站名的准确性。此外,西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持参与评审全过程并进行最终审核,下发了《现实公交站名英文翻译审核意见的函》。此次翻译文稿既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又能服务国际旅行者使用的要求,同时兼顾了西安地铁1~4号线站名和标识系统英文译写的一致性,彰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语言文字水准。

  明年3月底

  将完成新站牌更换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新版的公交站牌,在规范公交站名的同时,对灯箱站牌版面进行重新设计。在原九项内容(公共汽车、线路序号、本站名、沿途站名、首末班时间、开往方向、下一站、指向箭头、BUS)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五项内容(英文站名、换乘地铁标识、乘车支付标识、冬夏季车辆运行具体时间、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

  目前,站名统一及站牌版面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排版和校对工作。按照计划将于2018年11月底开始印刷,并逐步安装,预计在2019年3月底完成站牌版面更换工作。通过本次的站牌升级,将给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乘车信息,展示西安公交文明服务的新形象。

  特别提示

  新版公交站牌会有这些调整

  ■在站名后增设方位(15个)

  在钟楼、明城墙、大雁塔站点增设方位。

  将“钟楼”四个方向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钟楼东、钟楼南、钟楼西、钟楼北”站名。

  将“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和平门”里外设置的站牌站名更改为“东门里或外、南门里或外、西门里或外、北门里或外、和平门里或外”站名。

  将“大雁塔”站名更改为“大雁塔北广场”站名。

  ■企业站名变更(71个)

  因企业名变更或搬迁等,导致站名与实际名称不符,共涉及71个站名。如:家世界、大唐电信、东郊车管所、未央乡政府、华商数码等站名。

  ■增设便民站(68个)

  针对网民建议,方便市民出行,今年新增设68个便民站,而在增设便民站时,沿线站牌站名中未体现增设的便民站站名,本次将纳入到所涉及的线路站牌更改中。

  ■规范站名(379个)

  为确保站名指向的准确性和使用的稳定性,本次公交站名以“地名或双路名冠名为主”,其他名称为辅。

  ■取消站点(12处)

  为配合做好缓堵保畅工作,累计取消12处站点,如:4路的万年路、小南门、围墙巷等站点已取消,而涉及的线路沿线站牌站名未取消,本次纳入到所涉及的线路站牌更改中。(本组文/图记者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