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让西安天更蓝水更绿

2018-11-29 16:38:4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曲江池风光秀美(资料图片)记者窦翊明摄

  烟雨朦胧中,野鸭在护城河里尽情嬉戏,来回穿梭的画舫里,游客们忍不住用手撩起碧绿的河水,享受“人在城中、城在水中”的和谐美景……不久前的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不仅惊讶眼前的“北国水乡”,更对于西安美丽的生态环境羡慕不已。

  这些都是西安环保改善的缩影。这一年来,随着我市落实河长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让西安的天更蓝、水更绿,一个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国际化大都市跃然眼前。

  全面落实河长制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如今,随意走近西安任何一条河流,都能看到醒目的“河长公示牌”,上面不仅标注了河长职责、河库概况、管护目标等内容,还特意标明了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西安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河长制,吹响了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

  此后,西安先后出台了《西安市基层河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级河长的任命、巡查、培训、考核等事项。河长制推行以来,西安市市级河长累计巡查149次,区县级河长累计巡查3924次,镇街级河长累计巡查23175次。西安市还出台了《西安市河流管理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和《河长公示牌规范设置指导意见》,设立河长公示牌2018块。截至9月底,我市共有河长3045名。其中,市级河长17名,区县级河长134名,镇街级河长289名,村级河长(巡河员)2605名。他们不仅自觉担负起守护115条河流、2500公里河道的神圣使命,更是用忠诚守护一湾清流,留住美丽乡愁。

  结合河长制,今年2月以来,我市集中开展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清理河道垃圾145万立方米,初步清理“脏乱差”和“黑臭河”273段,拆除违建476处;维修道路29公里、堤防78公里、桥梁20座,河流“脏乱差”问题基本解决。

  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如何保护好乡村这片洁净天地,我市出台了《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市办字〔2018〕95号),开展“清洁田园”专项行动和农村绿化美化行动,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植树造林等工作。

  记者从西安市农林委了解到,全市共完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面积471.52万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3%。2018年全市计划新建区域性无害化处理场2家,养殖场专用无害化处理设施3家,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11605头只,并且初步建立起了全市畜禽养殖污染监管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将全市460家规模养殖场信息全部录入直联直报系统,实现了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情况、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情况、粪污综合利用情况在线跟踪监测。

  此外,西安累计开展了1011个行政村的绿化工作,新增树木1726.9万棵,完成投资10447.79万元,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25%的行政村比例为51.4%,全市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26.62%。

  用最严制度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西安农林部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无禁区”;用最严的制度、最大的力度,对秦岭生态环境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记者从市级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林地规划编制落界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了省林业厅验收。严格控制征用占用林地的范围和规模,保护林地资源安全。此外,还制定了《秦岭北麓违建拆除点植被恢复原则及验收标准》。开展全市第一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为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打基础。

  此外,我市制定《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农林业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及18项专项行动方案,在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区内开展种养殖业摸底排查。2017年底,秦岭沿线的6个区县(周至、鄠邑、长安、蓝田、灞桥、临潼)将秦岭北麓生态功能区全部划入禁养区加以保护。2018年2月23日,全市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全部清栏关停,其中涉及秦岭保护区的约50个。(记者 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