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柿子助力扶贫致富

2018-11-29 10:24:2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深秋时节,在世界柿子优生区的陕西省富平县,中国著名的柿乡,迎来了柿子丰收的好时节。

  柿子主产区曹村镇、庄里试验区一带,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忙碌地采摘和加工。在这个距秦始皇兵马俑70多公里的地方,小小的柿子正创造新的奇迹:让数以千计的贫困家庭摆脱贫困。

  陈平是富平县曹村镇人,今年虽然才45岁,但须发已开始泛白。他说,自己儿时是苦娃子,曾外出打工,现在回乡带着乡亲们从事柿产品生产加工,可以说是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巨变的见证人。

  “富平人过去很穷,不少人外出打工讨生活,到临县的铜川挖煤、到外省做建筑工、到大城市卖烧饼,像北京一些大城市餐馆里做烧饼的师傅,不少都是富平人。”他说。

  在外打拼多年后,陈平看到家乡发展仍然很落后,而家乡柿饼是非常受人欢迎的美食,但却因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柿产品要么卖不出去,要么难以卖上好价钱,当地不少村民生活贫困,于是他在2013年选择返乡创业。

  看好富平柿子产业发展前景的不仅有陈平这样的当地人,还有世界500强公司——永辉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富平投资2亿元设立柿产品加工企业,而在柿业摸爬滚打多年的陈平目前担任该企业总经理。

  陈平所在的企业,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现代化柿饼加工厂,今年销售有望超过1200吨。根据规划,有关的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柿饼有望达到3000吨。

  经过多年的规模种植,以及柿饼加工产业的发展,今天的曹村镇已成为富平县最大柿产业基地,同时也是当地柿饼的重要出口基地。

  在富平一家公司的柿子加工车间,工人将削皮的柿子挂架。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村民们今年的人均收入有望突破12000元(1800美元)。当地许多年轻人都不再外出到珠三角、长三角打工,而是选择了留在家乡就业。

  杨栓柱和白文红是柿子专业村——三河村的一对残疾夫妻,家里五口人。过去孩子上学,老人多病,生活很困难,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这几年在政府帮扶下,种植柿子和樱桃,预计今年光卖新加工的柿饼就能得1万多元。

  杨栓柱说,他的孩子们现在都读完大学工作了。两口子有低保、医保,政府帮助修缮美化了房屋,还提供了无息贷款搞种植,加上卖柿饼能挣钱,今后的养老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得益于国家大力度的惠农富农政策,富平县农村的贫困户正趋减少,目前已有2100多户贫困户依托柿子产业实现了脱贫。

  2018年,富平县种植柿子达25万亩,年产鲜柿14万吨,加工柿饼3万吨,总产值20亿,除了内销,还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巴拿马等国家。

  富平县知名柿子专家代倩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与电子商务的银奖获得者。她说,富平县今后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还将通过文化设计来包装产业扶贫,提升富平柿产品的美誉度和对外形象。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发展,不但富平柿饼大量出口海外,而且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的柿产品也在进入中国,与国内相关产业相互交流促进,推动了世界柿子产业的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带来了无限商机,富平人不但依靠柿业发展脱贫致富,今后还将通过加强产品精深加工和文化设计,让更多高端柿产品进一步走向世界。”代倩说。(记者 黄勇贤 付瑞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