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黄龙县:扶贫路上的“女汉子”

2018-11-30 17:4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你好,我叫吕建平。”要不是见到本人,相信许多人看到这个名字第一反应会想到是个男性的名字,但恰恰相反,今年30岁出头的吕建平,是延安市黄龙县三岔镇的一名“女汉子”扶贫专干。

  吕建平(左一)在黄龙县长石头村贫困户齐文喜家查看家庭养殖业增收情况(供图 黄龙县委宣传部)

  一笔“小账”,折射出扶贫工作的量之大

  2016年7月,三岔镇将平时工作认真细致又有责任心的吕建平从镇干果站调整到扶贫站,面对着迥然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复杂的扶贫现状,她立即投入了工作。

  “说实话,扶贫专干这个差不好当。” 吕建平吐露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她算了一笔账:2017年,刚接手扶贫工作时,全镇建档立卡户137户249人,其中一个贫困户就涉及130多条信息,如此下来,做完全部贫困户的信息采集、比对、录入、修改等工作,光过手的信息就有三四万条。“一个贫困户4套档案,一套档案下来基本上都有30页的内容要填写或者审核,再加上镇村档案,全镇137户下来,这个审核量可想而知……” 吕建平一边介绍着,一边比划着,经她这么一算,看似一笔小账,结果却让人望而却步,而这只是吕建平日常工作的中一项内容而已。

 一个女人,巾帼不让须眉工作更出色

  群众要脱贫,关键还要产业来支撑。在走访中,吕建平了解到木昌桥行政村的戢政国掌握一定的土法酿酒技术,她便第一时间上报镇上,在镇村两级的精准施策下,2017年,戢政国家庭人均纯收入就达到6142.5元。三岔镇党委书记李广爱介绍说,“镇村两级扶持戢政国发展土法酿酒项目,在帮助其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同时,旨在通过抓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事实上,戢政国土法酿酒产业的扶持确实发挥了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的作用。一方面,戢政国酿酒需要大量的玉米,而他周边的贫困户大都种植玉米,这样一来,在生产过程中,优先收购村上贫困户的玉米,既确保了贫困户增收,又有效应对了市场的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在酿酒繁忙季节,能够吸纳村上劳动力,增加劳务收入,同时还能传授生产技术,为下一步扩大再生产奠定了人力和技术基础。

  2015年,陕西果业集团进驻黄龙县,先后在三岔镇流转土地6460余亩用于发展矮化苹果,并在孟家山行政村王家峁组建立了矮化苹果基地。该基地从建园到后期管理,共雇佣周边群众5300余人次,其中精准扶贫户1200人次。2018年与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户签订协议27份,基地内务工人员年平均增收7200余元。这一项项产业的落地与成长都浸透着吕建平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我只是把一线的呼声和需求汇总上报,这些项目的落地开花都是各级领导和部门努力的结果。”吕建平心里清楚,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力量能够完成的。

  一个殊荣,背后的故事还在述说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全镇扶贫工作业务的具体负责人,吕建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勤奋努力、任劳任怨,在她的默默付出和努力下,三岔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稳定脱贫46户116人,2018年实现在册贫困户9户19人脱贫。在全县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三岔镇多次名列前茅,她也凭借扎实的工作,赢得一项殊荣: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扶贫干部。

  吕建平常说:“脱贫攻坚工作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容不得一丝懈怠和马虎,对自己有再高的要求都不为过。”而三岔镇党委书记李广爱更是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她就是镇上扶贫工作的眼睛和窗户,别人不懂的政策她要懂,别人不知道的数字她要一清二楚。”

  由于特殊的角色和岗位要求,吕建平一直奔波在扶贫一线,经常早出晚归,时常还回不了家。“我对儿子和父母亏欠的太多,可是一想到能让大家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吕建平说。(文 陈文冰 吕哲 编辑 张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