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落实艾滋病专病专防工作

2018-12-04 13:4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2018年全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2018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的原则,认真落实艾滋病专病专防“三个全覆盖”措施,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是防治知识不断普及。深入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红丝带校园行”和“青艾盒”校园投放,持续推进大学生和初高中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全覆盖工作,结合健康扶贫开展艾防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工地;二是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陕西省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428个,其中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24个,筛查实验室403个,艾滋病检测点402个,艾滋病自愿咨询点362个,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实现了107县(区)全覆盖,并且列为新进被监管人员常规检查内容;三是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全面贯彻“治疗就是预防”策略,对所有发现且愿意治疗的患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充分发挥10个设区市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作用,为艾滋病患者提供“筛查确证—咨询服务—纳入治疗—康复随访”的“一站式”诊疗服务;四是综合干预力度进一步加大。将安全套免费发放覆盖范围扩大至对陕西省辖区范围内所有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的洗浴中心、民工聚集地等行业场所;五是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工作持续深入。进一步扩大“一对一”结对子成功率,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及抗病毒治疗数明显提高,艾滋病病死率从5年前的3.2%下降到1.9%;六是示范区建设工作不断推进。陕西省成功创建了国家级艾滋病防治示范区5个,省级示范区9个;七是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不断扩大。积极动员扶持社会组织申请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八是防治协调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陕西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陕西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

  当前,性传播作为陕西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更加艰巨。

        2017年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下一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紧密围绕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和实现《陕西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强调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开拓创新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各地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进行艾滋病知识、安全性行为知识、艾滋病检测服务、诊疗服务宣传,积极动员艾滋病主动检测,提高全社会的艾滋病防范意识;二是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完善高校艾滋病疫情通报机制;三是针对娱乐场所内高危人群,进一步深化与公安部门配合,督促娱乐场所业主参与到性病艾滋病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和艾滋病动员检测;四是针对到性病门诊就诊的高危人群,通过取得政策支持、强化诊室内外宣传、强化医务人员动员艾滋病抗体检测能力和加强督导管理等策略,进一步扩大对人群的干预和艾滋病检测覆盖面;五是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进一步促进各地依托男同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小组,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和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在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中深入开展艾滋病快速检测工作;六是针对流动人口、农村人口感染率提高问题,结合“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深入村庄、社区和劳务市场广泛开展艾滋病、性病知识宣传和动员检测活动。(供稿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