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描绘今日壮美榆阳

2018-12-04 08:58:0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榆阳区滨河公园。资料照片

  立足黄土地,汲取新营养。11月27日、28日,由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与榆林市榆阳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陕西日报融媒体采访暨当代陕西知名画家笔墨丹青绘榆阳活动举行。在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中,来自长安画派的21位知名画家,通过笔墨展现榆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特别是塞上古城文化建设新风貌,用实际行动践行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扎根生活,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省的发展与变化,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

  “艺术宝库”里淘“金”

  冬天的黄土高原,诗情画意仍浓厚。11月27日上午,来自长安画派的21位知名画家冒着严寒,来到了塞上古城榆林。画家们马不停蹄,首站便乘车前往被誉为嵌在黄土沟壑上的“艺术金矿”——麻黄梁黄土高原写生摄影基地。

  画家张先生说,“我是第二次来麻黄梁黄土高原写生摄影基地,这里是一块艺术宝地,是一座‘艺术金矿’。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的传播就是艺术的传播。麻黄梁需要进一步挖掘,也需要更多艺术家来此写生或采风创作,汲取营养的同时进行宣传,相得益彰。”

  位于榆林市榆阳城区东北的麻黄梁镇,因地势较高,生长麻黄而得名。明长城由西向东穿境而过,将麻黄梁镇分为南、北两种地貌。南部,千沟万壑纵横交错;北部,大漠绿洲风情万种。“这是我们当地壁立千仞、高峡平湖的地质景观,历史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榆阳区文联主席刘昆介绍说,“这里有北宋女将刘金定雄踞双锁山遗址,有清末陕西三杰之一、书法家李棠故居,还有赤足寺、兴隆寺、龙泉寺等名刹古寺,悬崖峭壁上的千年原始古柏群更是蔚为奇观。”

  近年来,榆林市创办了陕西省第一个民间乡镇文化站长城文化站,组建了长城画社、长城学社、长城采风社。在麻黄梁镇双山村创办了榆林市美术家写生创作基地、陕北信天游采风基地、影视采风基地,为全国各地来此创作的艺术家和学者提供创作灵感。中国当代山水画家王一明扎根麻黄梁,作品《寄情麻黄梁》系列震动画坛。著名摄影家陈宝生关于麻黄梁印象的摄影作品《山魂》在全国发行,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多次来麻黄梁写生创作。画家刘文西曾三次亲临这里,于千沟万壑、库峡碧波之中采风。通过艺术家的采风创作和举办画展、摄影展,这里先后吸引北京、上海、西安、香港等地的知名画家、摄影家慕名而来。每年近5000人次在这座黄土地艺术金矿淘“宝”。

  民歌博物馆里悟“道”

  走进由贺敬之题写馆名的陕北民歌博物馆,粗犷、嘹亮的陕北民歌通过迂回的台阶和廊道声声入耳。讲解员尤建利一边讲解馆藏的曲谱,一边动情地唱起了陕北民歌。这样的介绍方式让画家一行异常兴奋。“这个博物馆很有特色,大家原以为就是几孔窑洞,没想到是一大惊喜,现在的榆林文化氛围真浓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画家周黎安兴奋地说,“我个人认为,陕北民歌博物馆以民歌这一主题进行全面收集、全方位展示很值得借鉴。民歌和绘画都属于艺术范畴,绘画中有旋律、节奏,音乐中也有旋律和节奏,古代的诗是唱出来的,所以有诗歌一说,经过发展,后来又有了‘诗(歌)中有画,画中有诗(歌)’之说。”

  陕北民歌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涵盖博物馆序厅、传统陕北民歌展区、革命历史陕北民歌展区、新时期陕北民歌展区、陕北民间音乐艺术展区、陕北民歌研究专题展区等,是国内唯一一座以陕北文化为元素、陕北民间音乐为主体,反映陕北悠久悲壮的历史变迁、体现陕北历史人文精神,集民歌研究创作、培训交流、演绎推广、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

  陕北民歌博物馆是榆阳区乃至整个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见证。2017年,榆阳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8.47亿元,增长8.5%。完成财政总收入12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3亿元。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稳居榆林全市第二。榆阳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张利平说:“陕北民歌博物馆如期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后,成为传承陕北民歌文化精神、展示陕北民歌发展成果、普及陕北民歌基础知识、繁荣陕北民歌文创事业的重要平台,也是榆林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中国画研究室主任赵雪伟称赞道:“民歌的根在群众,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陕北民歌和长安画派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艺术主张上是一致的。这次参观民歌博物馆,对我们的绘画理论研究也很有启发,因为艺术是相通的。”

  用笔墨丹青“绘美”

  11月28日,在创作笔会现场,21位画家在追求形式美、意境美的同时,用不同的笔墨语言,以黄土高原为背景,以传统的水墨表达形式和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展现黄土高原朴实、浑厚的内在美,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

  这边,陕西国画院院长范桦带领3位年轻画家正在用小青绿的表现手法创作《陕北早春》。那边,宝鸡画院院长张让林正在创作四尺画《终南云起》。当专职画家乔建业笔下的田地、牛群、小桥跃然于纸上时,一幅带有北方色彩的归园田居图便呈现在眼前。

  构图、用色,交流、切磋,历时5小时,《高原东韵》《春雨清风三月天》《华山对弈》……一幅幅画作展现在人们眼前。青年画家辛国华告诉记者:“只有深入生活,脑海里才有画面,才有创作素材,希望以后能来这里写生,也希望多举办这样的采风活动,可以多多交流学习,提高绘画能力和创作水平,更好地传承长安画派的精神。”

  范桦在总结这次采风时说:“长安画派发展到今天,与黄土地是分不开的。我们这次深入黄土地采风,用作品表现黄土地,既是画家的使命与责任,也是推动榆林文化和陕西文化走向全国和世界的一次努力和尝试。”(记者孙超见习记者强继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