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县:“12309”可实现视频接访、向上级检察院反映诉求

2018-12-04 16:4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2309就是通过运用网络系统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就是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来访群众如在富县,可以不用‘赴延进省’,来富县检察院通过视频接访向上级检察院反映诉求,即能快速解决问题。” 近日,在延安市富县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视察活动中,富县检察院检察长胡永富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有关情况,这种便捷高效的信访模式得到代表、委员们的一致称赞。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供图 富县人民检察院)

  据了解,自2018年6月陕西省延安市富县“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运行以来,富县检察院结合控申工作特点及信访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努力实现控申信访工作“四个转变”。

  一是由事后解决向预防为先转变,引入第三方参与,安排律师参与接访,将信访案件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访、初办环节。二是由被动等待向主动督办转变,对来信来访案件,第一时间确定首办责任部门,并规定办理期限,跟踪督促催办,将案件办理和办案效果纳入承办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三是由坐堂办案向带案下访转变,按照首办责任制原则,接访的院领导、控申干警坚持实地走访、面对面了解,多方调查核实,努力做到“五清”即主动约见案件当事人,把事情问清;认真调查取证,把事情查清;释法说理,把法律政策讲清;严格依法办案,保持自身清正;把案件结清,做到案结事了,不留“后遗症”。四是由单独办理向联合接访转变,解决重大、复杂信访由检察一家承办向联合多部门、单位共同接访,合力解决问题,形成“全员参与、全程防控、全力解决”的矛盾调处大格局。截至目前,控申检察部门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7件次,其中检察长接待并批办案件12件,采用视频远程接访方式接待来访1人次;审查处理控告申诉案件1件;办理司法救助4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先后邀请律师参与接访10余次,实现了检察机关与信访群众的双赢共赢。

  据悉,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还在富县检察院呈送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的汇报》上批示:“12309的开通,畅通了诉讼渠道,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总结提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供稿 富县县委网信办 编辑 张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