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映城墙 一波碧水绕长安

2018-12-06 17:2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漫步在改造一新的护城河畔,随处可见吼着秦腔、散步遛鸟怡然自乐的西安市民,对于每一个老西安人来说,这是最“忒色”(方言,与“特色”同意)的西安生活方式。

  近日,西安护城河景区入选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护城河重现碧波,成为“丝绸之路新起点”的西安城新的色彩。 

  

  西安城墙与护城河交相辉映(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据了解,西安护城河形成于公元1370年明朝时期,是一条人工开凿的河道,是古城堡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的护城河与城墙交相辉映,这里已经融入了西安人的生活,代表着西安城市最有韵味的一面,成为这座古都最具文化特色的名片。

  随着城市的发展,护城河的生态问题越来越严峻,令人担忧。

  1983年,西安开始了建国后首次大规模的环城建设,为了加固城墙墙体,整修环城公园和护城河。

  1998年到1999年,护城河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清淤工程。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子弟兵分批驻扎在护城河沿岸,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对古城人民的深厚感情,整日泡在污泥、臭水中,挖出了近21万立方米的淤泥,河水水质得到改善,换来了西安护城河的清澈和优美的生态景观。可是好景不长,护城河水不久后又再次变得污浊。

  2004年和2009年,西安市政府先后两次对护城河清淤。除了清淤措施,西安市委市政府结合护城河实际情况,制定了梯级提升水位的方案,朱雀门示范段建成开放后,护城河水位提升、水质清澈,在护城河游弋泛舟成为现实。

  2012年10月,西安实施了城墙南门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融合文保、文化、旅游、生态、交通等城市发展要素为一体,是近年来西安市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城建改造工程。其中包含2.386公里的护城河与环城公园综合提升改造示范段(建国门一南门段、南门一朱雀门段)工程。城墙南门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对该段护城河进行箱涵改造,雨污分流,老城区内的污水不再排入护城河,从根本上杜绝护城河水的污染。

  2014年5月,南门箭楼修复性展示工程、护城河水上游览区、环城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南门内地下人行通道等四大项目建成开放。改造后的护城河,花木成荫、绿树掩映,碧波荡漾,画舫摇曳。至此,护城河的提升改造已完成了3.9公里,即东门至建国门,建国门至朱雀门两段改造工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护城河提升改造并非一日之功。这样的努力与改变,仍在继续。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一直不断提升改造的西安护城河又是如何保证水质,绘就“一水绕城、碧带环郭,清水长流、绿树相映”的生态美卷?

  据悉,2017年以来,西安市在陕西省率先全面启动“河长制”,吹响了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西安城墙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各级河长巡查工作,积极寻求生态治水模式,加强护城河水域治理。

  同时,西安城墙在护城河东门北、东北城角、小北门西三个区域与专业机构合作依据护城河水质监测数据,并分区域制定不同的治理方式开展水体治理工作。截至2018年11月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治理区域水质指标达标,护城河水质改善明显。

  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西安护城河加强与城三区河长办的联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形成治理合力,共同提升护城河环境卫生。目前,护城河的提升改造,以充分保障雨洪调蓄功能为前提,以其周边城市景观生态环境为出发点,进行全面升级。

  

  霓虹灯下的护城河(摄影 吴宇婷)

  未来,随着护城河综合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墙林路河巷”“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城市生态美景,将继续为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国际化大都市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晚来清渭上,疑似楚江边。”行走在城墙根下或是护城河两岸,抬眼处,是世界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而城墙根下护城河环绕的环城公园里,人们吹拉弹唱、健身、游戏,展现出一幅城市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