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在缓堵保畅和创新改革中推进“平安西安”建设

2018-12-07 16:5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18年,在“平安西安”建设的大背景下,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西安交警”)紧紧围绕“缓堵保畅”和“创新改革”两大主题,努力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在机制创新上求突破,在科技强警上打基础,在服务为民上赢满意,全方位、多层次推进交通管理和交警队伍转型升级。

  

  市民小朋友为正在执勤中的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送水(供图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系统调控 科学优化 城市交通秩序整体向好

  在机动车总量突破300万辆,共有3条地铁线路和千余处占道施工的巨大交通供需矛盾条件下,西安交警从城市交通秩序系统调控入手,积极报请西安市政府和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出台了《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制定《西安市2018年科学治堵工作方案》《2018年堵点优化专项工作方案》,从政府层面制定了一系列高层次的交通管理制度。

  西安拥堵指数排名持续下降。据百度地图2018第三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统计,西安交通拥堵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排名第47位。

  在破解停车难问题方面,西安交警加快构建与道路容量相协调,结构合理的停车供给体系,在大唐西市、儿童医院等区域已经有了成功案例。为尽量减缓施工造成的拥堵,西安交警制定了《占道施工交通设施设置统一化标准》,落实“占一还一”。

  在优化交通组织方面,西安交警建立无人机航拍分析机制,“一点一策”设计交通标线渠化方案,试点推行彩色路面结合网状线和“地面标记+导向箭头”组合型非机动车地面标线,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西安市现有1300余处信号灯,西安交警目前已完成涉及设备、配时、管线问题整改700余处,完成智能化改造近200余处,一些重点路口信号灯改造相继完成,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开展“车让人”工作(供图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系统治理 全面整治 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2018年以来,西安交警部署开展了交通秩序百日大整治行动,通过成立交警铁骑大队、全面推行“网格长”勤务、组建“DA”作战室、试点人脸识别、运用移动布控球及违停抓拍系统等创新举措,持续保持对两轮、三轮非法聚堆载客、违法停车等城市交通顽疾以及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

  在全面打响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攻坚战后,西安交警在西安市设置40多处教育执罚站,对违法当事人采取观看录像、抄写法规条例等手段,严管严查严处行人、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穿插抢行等交通违法行为,2018年共查处非法两三轮近9万例。

  “车让人”和“人守规”的有机结合是2018年西安交警一项重要工作,西安交警在西安市选取10个重点路口试点人脸识别系统,实时曝光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2018年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43万余例,“双微”平台曝光车不让人3000余例。

  此外,西安交警还联合市城投集团、城管部门审批设置了8000处电子围栏和人行道非机动车保管站,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建立“交警+城管+企业”协同机制,对共享单车乱点问题、快递外卖即时配送行业乱象及时约谈整改。

  系统防控 综合施策 交通事故各项指数明显下降

  2018年以来,西安交警以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强化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有力确保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稳中有降。

  在企业责任管理方面,西安交警按照“四不放过”“一案一评、一案一查”原则,深入开展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先后对“1.9”“1.17” 等7起道路交通事故从成因分析、责任认定、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进行详细调查,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3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针对事故源头管理,西安交警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018年累计开展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活动5000余次,排查重点车辆3万余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信息近300万份(条),约谈隐患企业250家。每日常态化启动60个交警检查站,西安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西安交警还积极顺应全媒体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交警执法网络直播活动100余次,累计在线互动量达到900多万人次。推出了“西安人的歌之交警版”等原创文章、动漫、微电影300余篇,曝光各类交通违法3098例,支队微博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万余条,微信平台累计发布文章500余篇,阅读量超2000万人次,西安交警微信订阅号稳居陕西省政务类微信前三名。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夜间指挥交通(供图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系统改革 服务群众 交管服务品牌实现整体飞跃

  西安交警紧抓公安部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契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业务监管,有力确保了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落实到位。

  一年来,西安交警按照“一窗通办”“通道式查验”要求,重新梳理优化了内部业务流程。比如车管处所有业务大厅均实现了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和全项目电子缴费,总所设置了具有自助体检、自助车驾管业务受理、自助处理违章、自助照相等功能的自助服务区。

  西安交警全面落实通道式查验和新车挂牌预约制度,新车挂牌和号牌领工作缩短至30分钟。积极推动西安市25家汽车4S店、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4家机动车检测站承担了机动车挂牌,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与人保西安市分公司合作,在碑林交警大队进行试点“警保联动”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了“警保编组、屯兵街面、联动查勘、综合服务”的新机制,大幅提升了交通事故处置效率。

  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西安交警的21项车驾管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73项业务拓展至市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电子城邮政支局已建成车驾管业务“警邮合作”服务点。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和APP还新推出了电子证照、人脸识别、智能客服、网上办事大厅、机动车挂牌预约、用户大数据画像、差异化定制化服务等多项服务。

  智慧交通的建设方面,西安交警初步构建了交警自有的事件资源池、大数据平台、云计算平台等基础框架,智慧交通整体建设初具规模。成功搭建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业务大数据和图像大数据组成的西安交警大数据平台,为精确打击、信息研判、指挥调度等实战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实现了“勤务围绕警情转、指挥围绕数据走”。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交警铁骑大队(供图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系统管理 固本强基 队伍作风能力明显加强

  西安交警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打造“交警铁军”目标,不断深化队伍正向激励和风险防控,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交警队伍。

  在政治强警方面,西安交警建立支队党委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常态化机制,对22个党总支(支部)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暨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诸多举措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

  在提升队伍素质方面,西安交警聚焦问题、短板,出台支队党委《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西安公安交警铁军“十严禁”“十不准”》,开展“新时代为谁服务、如何服务”大讨论和“增强主动作为意识、锤炼务实担当作风”主题教育。

  未来,西安交警将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及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公安交管工作的要求,围绕“大整治、智能化、上街面,补短板、铸铁军”的总体部署,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全力以赴为大西安大发展营造一流的道路交通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