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鱼化寨改造看西安变迁:城市发展应是包容性的升级

2018-12-10 15:4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17年被西安人看作是大西安元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大幕从这一年开始徐徐拉开。古城西安的城市进阶之路,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其中包含着城镇化建设和城中村改造。

  时间来到2018年的深秋冬初之交,被称作西安“小香港”的鱼化寨,在经历了断断续续的14年规划之“变”后,迎来了真正的“迁”。这个“都市里的村庄”迎来全面改造,不仅是城镇化洪流中的“一粒沙”,更被视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优化西安城市空间、提升西安城市品位的必经之路。

  鱼化寨以较低的生活成本包容着“西漂”

  鱼化寨,是河东村、鱼化街、福谦堡、鱼西村、鱼南村、八家巷、寺门巷、鱼东村的统称。这个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曾被国家农业部誉为“乡镇企业发展好,对社会贡献大”的模范村,但在城市发展变迁中逐渐成为“夹缝地”。

  北京有“北漂”,西安也有“西漂”,这些人都是一群怀揣梦想在城市的板油马路上踩出几个脚印的年轻人。对于“西漂”而言,鱼化寨能容下自己“卑微的躯体和骄傲的灵魂”,甚至包容到让人有些沉醉。

  较低的生活成本、齐全的生活所需、无所不能的包容,给了各类人以生存空间。一条名为“新时代”的步行街穿村而过,主街两侧,烧烤摊的“烟”、麻将馆的“烟”、小餐馆后厨的“烟”......都是在这里生活的人眼中的人间烟火。以上种种,好像都在证明鱼化寨存在的合理性。

  但“新时代步行街”似乎只代表着鱼化寨的“新时代”,与外界并没有过多联系。

  无法绕开的改造应是城市包容性的扩展

  鱼化寨的改造,是大西安在关中城市群规划、国家级中心城市等诸多利好政策背景下,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缩影。2018年9月,西安高新区正式托管鱼化寨,10月31日鱼化寨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如此看来,鱼化寨改造早在规划之中,只是“西漂”感觉有些突然。

  而如何做好城中村改造中“村中人”向城市人的转变,是城市“旧貌换新”的背后蕴含的城镇化问题。而住在鱼化寨的“西漂”就是西安这座城市变迁中的“村中人”。对于因低房租而聚集在鱼化寨的外来人员来说,鱼化寨迎来的历史性一刻,也是生活给他们上的一课。生活在鱼化寨的“西漂”们发问,在这场城市变迁潮流又中该何去何?

  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作为一个章节进行了表述。其中指出要完善农业转移人口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建设包容性城市。

  《规划》中所提到的农民工,可延伸到生活在鱼化寨的“西漂”。“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或许也能延伸到在鱼化寨改造中所带来的“西漂”生活成本的增长,政府应如何做好配套。

  鱼化寨的拆改,最直观的将是曾经低廉的房租将一去不复返。而当前,西安正处于大发展的绝佳时期,以“西漂”为代表的外来务工人员既解决城市建设所需的劳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建设的速度,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在城市化进程中,尤其是在城中村改造中,西安只有做好“以人为中心”的配套,才能让“西漂”更有归属感。

  任何一个城中村的改造都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废”与“立”的同步,鱼化寨也如此。曾经鱼化寨作为城中村而具备的包容性,更要因改造而提升城市品质、规范城市管理后变得更包容、更有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