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苜渠村:被乡村振兴唤醒的古村落

2018-12-10 17:2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苜渠村静谧古朴的村貌(摄影 薛文君)

  村子里的人在古树下乘凉(摄影 薛文君)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神道岭的山脚下,有一个名字特别的古村庄——苜渠村。这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古村位于圪台乡西南7公里,东至宜川,北至韩城。

  

  苜渠村中央300年的小叶杨古树和古寨子(摄影 薛文君)

  来过苜渠村的人,都感觉圆了自己的“田园梦”,那令人向往的“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生活,仿佛就是苜渠村的写照。

  

  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的古城堡(摄影 薛文君)

  村子古老、悠久、有故事、有味道。村里有几棵三百年以上的古树,房子都很老,有石磨碾盘、辘轳古井和错落有致的石山。走过幽清的小巷,那石头垒起的院墙,那古朴别致的木大门,那家家户户整齐干净的院子,院子里的梨树上,喜鹊叫喳喳,这一切勾勒出一幅田园美景图。

  

  静谧的农家院(摄影 薛文君)

  苜渠村地处两山夹一川的川道地带,全村共有35户137人,耕地面积1160亩。村子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地势平坦,清可见底的仕望河静静地流过村庄。

  

  苜渠村一角(摄影 薛文君)

  村子交通方便,214省道沿线,苜管路穿村而过,高速路建设带来了新机遇,2018年,圪台乡将苜渠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点。从入口广场走进现在的苜渠村,花池、城堡、儿童沙滩、迷宫、秋千、梅花桩、千年古树、祈福亭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景色充满梦幻,令人流连忘返。

  该村第一书记薛文君介绍说,苜渠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占地730亩,由陕西博远风景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投资1000万元,共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在2018年已经完成,共投资200万元,包括2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二期计划2019年投资300万元,包含乡村街景提升、民宿建设、抖音基地、QQ农场、周边河道景观提升等建设内容;三期计划2020年至2022年,预计投资500万元,涵盖后续旅游观光开发等。

  

  苜渠村一角(摄影 薛文君)

  该示范点以“神奇苜渠、寻找童趣”为主题,以村庄历史底蕴和田园山水为背景,以现有的古朴民居为基础,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依托,最终打造成集“生态颐养、餐饮住宿、亲子互动、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康养度假旅游观光中端特色民宿地标,推动苜渠乡村旅游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型乡村振兴试验区。

  

  黄龙县委书记王云祥(前排中)、副县长冯栋平(前排左)、圪台乡党委书记温超颖一同调研苜渠村(摄影 薛文君)

  圪台乡党委书记温超颖说:“示范点建成后,一是鼓励引导有能力的农户经营民宿、农家乐、QQ农场、城堡等住宿和娱乐项目,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自主创业,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吸纳村内和周边有种植经验的建档立卡户来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通过土地流转、田间管理可以获得多份收入,预计带动周边20户建档立卡户就业和30户普通群众创业,户年均增收2万元。” (文 窦可军 编辑 张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