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唐人街•相聚长安城”海内外文商旅大集在西安开幕

2018-12-10 17:3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古城西安迎宾客,文化商旅展新姿。12月10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唐人街•相聚长安城”海内外文商旅大集在西安开幕。

  

  “世界唐人街•相聚长安城”海内外文商旅大集海报 (图片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参赞严华龙,中国对外友好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伟,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润泽,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凯,以及刚果、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家的驻华大使或使馆临时代办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主持。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润泽发言(供图 西安市委宣传部)

  胡润泽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大唐定都长安1400年,当下的西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西安迎来了改革发展、繁荣复兴的历史新机遇。西安市举办“世界唐人街·相聚长安城”的活动,主要目的就是将全球华人华侨和境外古城朋友们欢聚一堂,重温大唐盛世的精神底蕴,感受当下西安的蓬勃生机,一起忆长安、走丝路、话未来,携手助力西安的新跨越。

  作为驻华使领馆官员代表之一,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在致辞中表示,西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世界文化结构中的重要节点城市。2014年2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阿尔及利亚与中国的关系,阿尔及利亚方对两国的关系非常具有信心。阿尔及利亚与中国双方采用和实施了5年行动计划方案,建立了2014——2018年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方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季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从事民间外交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始终秉持“友谊、合作、和平、发展”的工作宗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民间对外友好工作,努力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目前协会已经与世界上157个国家的500多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民间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供图 西安市委宣传部)

  程勉贵表示,侨联是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华侨华人在国际和国内的力量作用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影响力愈来愈大。陕西省现有归侨侨眷30万人,海外华人华侨60余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从西安走向世界。

  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说:“老一辈海外华人和中国有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这种‘中国情结’使我们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令我们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生活在国外的华人,美国旧金山唐人街金门幸运签语饼公司合伙人、总经理陈展明说:“回到西安,有一种回到唐人老家的归属感。希望日后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拉近彼此的距离,增加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宿感,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同西安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但根在华夏,情系祖国,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祖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加会议的嘉宾签字留念(供图 西安市委宣传部)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西安市侨联海外委员、日本筑波科技株式会社CEO王波作为西安籍侨胞代表做了致辞发言,他说:“西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我们共同的家乡,千年古都的西安,人杰地灵,环境优美,它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敞开胸怀,拥抱来自世界的朋友,它是‘一带一路’的起点,连接着世界各国和民族,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同的繁荣与发展创造着未来,相信未来的西安一定是文化之都、创业之都、宜居之都、辉煌之都。”

  

  参加会议的嘉宾合影留念(供图 西安市委宣传部)

  据悉,开幕式作为“世界唐人街•相聚长安城”海内外文商旅大集系列活动活动之一,将与“带着乡愁回家—长相思·在长安”大型图片展、大唐西市“万商云集”等活动一起向世界发出西安声音,吸引全球华人华侨聚焦西安、关注西安、关心西安、宣传西安,使西安在全球产生更大的影响,推动西安深度融入世界,加速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